临沂平邑九间棚打造田园综合体 建立六大功能区

2019-01-10 10:13: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王富军
play
" />

  记者获悉,为了助力乡村振兴,临沂市平邑县地方镇九间棚村规划建设九间棚田园综合体。据了解,九间棚田园综合体总面积2.1万亩,覆盖周边7个行政村,共分为了六大功能区。

  据了解,平邑县邀请专家对九间棚村庄、产业、旅游、乡村振兴作了规划设计,规划中的九间棚田园综合体总面积2.1万亩,覆盖周边7个行政村,分为特色花果产业、风情传统民居、康体寿养、农事体验、旅游生活、九间棚精神教育培训六大功能区。

  按照规划,九间棚田园综合体以实现“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为目标。以“三产深度融合、三生同步改善”为引领,以沂蒙精神艰苦奋斗的模范典型九间棚和红色基因传承为文化内涵,以现代农业、金银花、黄梨、山楂、苹果、黄桃等果树种植为基础,以中国北方罐头第一镇地方镇的农产品加工优势、山东省电子商务示范县和京东云仓的流通优势为依托,以核心区旅游业为引擎,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构建集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乡村度假、山地休闲、田园观光、体育康养、创意农业、有机农场、电商物流、教育培训等多业态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九间棚村位于平邑县地方镇南部海拔640米的龙顶山上,上世纪80年代,九间棚村山高壑深,人均纯收入不足百元,在村党支部书记刘嘉坤的带领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奇迹般地谱写了架电、修路、治水三部曲,发展金银花产业,彻底改变了贫困恶劣的生产生活条件,铸造形成了闻名全国的“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坚韧不拔,艰苦创业”的九间棚精神,成为了继大寨之后全国农业战线上艰苦创业的新典型。

  据悉,九间棚村整合九间棚党性教育基地、中国传统古村落和自然生态条件,建设民俗馆、汽车营地、打谷场、游乐场、观景台等,搭建大戏台,举办梨花节,打造了九间棚生态农场、九间棚省委组织部党性教育基地、九间棚中国传统古村落三个板块,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效益2600万元。

  同时,依托平邑县“中国金银花之乡”的资源优势,做强做大金银花产业。创新“良种研究选育——育苗推广种植——干花购销流通——药品食品研发生产”的金银花全产业链模式。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专家学者的指导帮助下,先后选育了花蕾期长、易采摘、产量和药效成分高的“九丰一号”、“北花1号”等金银花新品种,彻底颠覆了数千年来金银花开花两三天就凋谢的传统特性。2018年投资3亿元打造山东新大陆制药有限公司,可生产8个剂型67个中成药品种,以及68个西药品种,预计年产值可达1亿元,2020年产值可过10亿元。

  沂蒙晚报记者 王富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