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县医疗保障局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2019-05-24 15:42:00 来源: 山东平邑 作者:
play
" />

  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侵占参保群众利益,对社会公平正义造成极大危害,必须予以严厉打击。平邑县医疗保障局始终以加强定点医疗机构管理、规范服务行为为工作重点,完善措施,强化管理,通过协议管理、系统监控、违规查处等方式形成立体的监管模式,多途径查处骗取医保基金案例。

  一、加强领导,广泛宣传。

  起草并印发了《平邑县“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全力配合的宣传领导小组,开展了4月集中宣传月活动。

  (一)举行集中宣传月启动仪式。3月29日上午10点在县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与省市同步举行集中宣传月启动仪式。县政府领导和卫生健康局、公安局、等多个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二)采取多种宣传形式,确保宣传效果。1、派出宣传车,在全县范围内通过喷绘展板图文并茂的展示各种欺诈骗保行为,采用语音播放形式对各种欺诈骗保行为、医疗保险制度等进行循环播放宣传。2、发放宣传材料。印发宣传海报、宣传彩页、明白纸等各类宣传材料共计60000余份,出动人员280余人次,进社区16个,进定点医药机构95家。

  (三)开展“五进”活动。1进医院:重点对协议医疗机构提供医保医疗服务应遵守的各项规定、违规行为及法律责任等政策法规开展宣传。2进科室:重点对临床医生提供医保医疗服务应遵守的各项规定、常见违规现象、相关法律责任等内容开展宣传。3进病房:重点对就诊参保群众宣传基金监督管理办法与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增强其遵守医疗保险服务管理的自觉性。4进药店:重点对协议零售药店提供医保药品销售服务相关规定、违规行为及法律责任等政策法规进行宣传。5进诊所:重点对社区定点医疗机构社会医疗保险管理与服务,执行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和履行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情况,社区诊所诊疗对象的真实性进行宣传。

  二、统一部署,自查整改。

  为进一步规范维护医疗保障基金的使用,专门召开了平邑县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全县24家定点医疗机构和71家定点零售药店全部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省、市关于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并针对我县实际提出了具体要求,安排各定点医药机构认真自查整改。截至目前,各医药定点机构全部进行了自查整改,医疗环境有了大幅度的改善。为了巩固专项治理成果,县医疗保障局自5月8日起派出两个检查组开展为期7天的明查暗访活动,对95家定点医药机构实行全覆盖检查,自查整改不到位的一经发现即给予严肃批评并限期整改。

  三、专项稽核,严肃处理。

  开展医保基金专项稽核以来,对查出的各类问题进行了不同层次的处理。分别对存在违规问题的10家定点医疗机构14家医保定点刷卡零售药店给予约谈处理,4家医保定点刷卡零售药店给予警告处理,1家医保定点刷卡零售药店给予 暂停医保刷卡一个月处理,9家医保定点刷卡零售药店给予暂停医保刷卡三个月的处理。对1家存在抽查30名在院患者超过80%的患者请假离院,请假时间4小时以上,且病房内病床无床头卡,化验检查结果阳性率低等问题的乡镇卫生院责令该院自查自纠,彻底整改,对涉及的违规费用26029.92元予以追回。

  通过开展广泛宣传,强化稽核监管,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制意识,有力打击了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不法行为,高压震慑了不法分子骗取医保基金的逐利心理,成功的维护了医保基金的运行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