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卞桥镇“拆”出靓丽新颜值 “治”出民生新高度

2019-05-27 17:23: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刘元迪 上官宇鹏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5月27日讯(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上官宇鹏拆违建、拓空间,治乱象、优环境,2019年,平邑县卞桥镇在改善民生上持续加码,不仅在筑好农村路、架好连通桥、增添生态绿、绘就村居美上下足“绣花功”,更在拆违拆临延拓发展空间、治污治乱提振镇域形象上打好“组合拳”,镇域“颜值”在“拆”与“立”中不断刷新,村民生活品质在“拓”与“优”中不断改善,不碰底线、不触红线的规则意识深入人心。

   

  对佟家庄村的村民来说,更能体会到在眼皮子低下的拆违行动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好处。佟家庄村位于卞桥镇西,新文泗路穿村而过,让这个处于行政区划交界的村居成为通往平邑县城的主干道,也成为卞桥镇域形象展示的主窗口,这个原本有着良好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的村居,却输在了“颜值”上。“俺们村给来往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破、乱、脏,整天尘土飞扬的,安全隐患又大,谁能说俺们好?”村支部书记李松汇感慨。而村书记口中给人破、乱、脏印象的原因,在于佟家庄岭两侧零零总总集聚的多处大车维修点、废品收购站和煤炭代销点,每当有大车进出,五岔路口的区位不仅给来往车辆行人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泛起的灰尘近乎让人窒息,堆积的废品更是散发出阵阵难闻的气味。

   

  佟家庄村是卞桥镇15条四好农村公路铺筑的沿线村之一,全长近1公里的柏油路方便了四里八乡的群众,但也难掩村民对生活环境更大改善的渴望。 “这些年来,想拆但始终没有拆掉作为新班子的班长,村里的兄弟爷们都眼巴巴瞅着呢,这个地方清不掉,修再好的路、种再多的树也叫不上美丽乡村啊!”李松汇说。

  还绿于民、还净于民、还安全于民!这是镇域环境改善亟待解决的现实要求,也是佟家庄村民给村两委出的民生考题,怎么做好答题过程,拆好、拆稳,成为摆在佟家庄村两委干部面前的又一道坎。在卞桥镇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工作区、佟家庄村两委干部全部压到了整治一线,周边村两委成员也投入到了这场拆违“思想”攻坚战中,做思想工作、讲群众呼声、谈问题影响。

  5月18日,随着3处无审批手续的违建户开始搬迁腾退,近4000平方米的房屋启动破拆,困扰佟家庄村人多年的顽疾清理实现破题5月21日,久拖不决的违法煤炭销售点全面拆除,标志着佟家庄岭“生态保护、违建治理、安全生产”三项同步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

  无独有偶,无论是佟家庄村、尹家村违建治理还是田家寨卫片图斑治理,村两委成员都成为一线的主力,今年以来,卞桥镇党委以党建为统领,突出结果导向,在坚定拆违治乱高压态势不减、决心不变的同时,改变传统的以执法部门为主,工作区、村居为辅的工作思路,更加突出村居在整治过程中的作用发挥和优势展现,充分利用村居情况熟、底子清的特点,通过村居功能前置、执法部门协同的方式,实现村居违建治理多点开花和有限执法资源的整合推进,形成工作全时段和攻坚全覆盖的整治态势。同时,该镇以拆违治乱为契机,更加注重从攻坚一线培养村干部,从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村干部,拆违拆临、治危治乱成为检验村干部担当作为成色的试金石,锻炼村干部狠抓落实的上马蹬,进一步调动了各工作区、村居的主动性和积极性。5月中旬,该镇魏家庄片区综合整治工作组正式成立,工作组组长接任魏家庄村支部书记,不仅压实了村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也给了村支部书记协调部门资源的便利,“村居吹哨,部门报到”也成为卞桥镇在违法建设整治工作中的新尝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