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抗旱在行动 未发生大面积人畜饮水困难情况

2019-06-26 10:29: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林鹏 张瑶 孙兆军 武纪全 张伟 李伟
play
" />

  

  地方镇农民在收割后的麦田浇灌苗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6月26日讯记者 林鹏 见习记者 张瑶 通讯员 孙兆军 武纪全 张伟 李伟)"再不下雨,庄稼都要干死喽!"6月25日,平邑县卞桥镇前东庄村村民正在自家田里浇灌花生,显得忧心忡忡。

  

  浇灌保苗

  今年以来,平邑县平均降雨76.4mm,较常年偏少61%,造成地表水缺乏,地下水位下降,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旱,部分村、社区出现灌溉水源紧缺、人畜饮水困难的情况。据统计,到6月25日,全县57个村人畜饮水受到影响,在田农作物、果树累计受旱面积达48.95万亩,其中轻旱45.9万亩、重旱3.05万亩。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导致水库、塘坝、拦河闸等工程蓄水减少,全县水利工程蓄水总量7408万方,其中大中型水库蓄水量6197万方,较去年同期少33%;小型水库、塘坝、拦河闸坝蓄水量为1211万方,较去年同期少65%。

  

  水利技术员查看浇灌情况

  灾情就是命令。面对持续发展的旱情,平邑县党委政府迅速投入抗旱,启动抗旱Ⅳ响应,合理调度现有水库、河道、拦水闸、塘坝、机电井等水利工程资源,为具备灌溉条件的村、社区放水抗旱浇地。动员党员干部在旱情面前,深入到抗旱第一线,及时掌握旱情,坚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突出重点,突出民生,全面、准确把握旱情。组织技术专家到村采取有效措施指导有针对性地科学抗旱,引导群众全力开展生产生活自救,统筹解决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在保障好人畜饮水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好各种抗旱设施作用,运用引水、提水、运水等一切有效措施,千方百计抗旱救灾。

  据统计,截至目前,平邑县财政拨付抗旱资金160万元用于人畜吃水解困;各镇街累计投入抗旱劳力9.8万人次,群众自筹资金1285余万元,动用各种灌溉设备1.296万台(套),通过灌、抽、提、运等方式进行抗旱浇地,累计灌溉面积47.6万亩次,没有发生大面积的人畜饮水困难情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