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实干+”④:金银花升"值"记

2019-07-10 09:19: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姚萌 马千慧 马召攀
play
" />
  编者按:2019年,是山东的“工作落实年”。“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美丽蓝图,如何落在实处?唯有不断发扬新时代沂蒙精神,崇尚“实干+”,勇当“挑山工”。

  沂蒙花海,平邑近人。平邑,历来就是干事创业的热土。可歌可泣的九间棚精神,就诞生在这里。可以说,干事创业的精神,早已深深融入平邑人的骨髓与血脉。

  为展现平邑各县直部门、乡镇街道贯彻落实“实干”的亮点,即日起,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平邑县委宣传部、平邑县融媒体中心(县广播电视台),特别推出“平邑实干+”系列报道。我们将聚焦平邑改革发展大潮中涌现出来的“实干典型”,讲述他们敢于担当作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故事。

  本期“平邑实干+”,讲述省派驻村工作队成员王军,如何利用科班出身农业和土壤学的优势,并结合对村情民意了解,给主产业金银花升“值”的故事。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见习记者 姚萌 马千慧 通讯员 马召攀

  “以前靠种地,三亩两亩的,收入很少。”南武城村54岁村民王英昌说,“还是王书记跟俺们讲了新思路,鼓励承包流转土地,一年下来挣了二三十万块钱。今年家里还添了个大件儿——汽车,真是越干越有劲儿!”

  4与村民采摘金银花

  王军(左一)与村民采摘金银花

  王英昌口中的“王书记”本名王军,20182月作为省派驻村工作队成员,进驻平邑县郑城镇扶贫工作队。科班出身的农业和土壤学优势,加上跑村户对村情民意的了解,给主产业金银花升“值”,成了王军扶贫富民理想的起发点。

  规模化种植 给土地找“保姆”

  过去,在南武城村碎片化的土地耕作模式下,群众守着三两亩地辛苦一年,到头来依旧贫困。怎么改变?从哪儿下手?驻村工作队费尽心思。2018年,经工作队协调,承包流转土地在当地“流行”开来,连片细作的金银花种植模式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也增加了种植户收益。

  2金银花

  “王书记给俺们出主意、想办法,租到土地、种上花苗还不放心,经常到大棚里提供技术指导,没他的话俺哪敢想致富的事儿?”王英昌的爱人孔庆英说。

  这个去年还是困难户的家庭,通过土地流转方式,承包种植金银花苗40余亩,除支付给村户土地流转地租外,还带动周边村民到自家大棚打零工,成了村里的致富排头兵。

  科学化管理 给产地增收入

  在“山那边金银花种植合作社”标准化种植基地里,成排的金银花树下铺种着一层蒲公英,看似“胡闹”的种植方式,在当地可是增收的“新法宝”。

  8 与标准化生产基地负责人合影

  王军与标准化生产基地负责人合影(左二)

  “金银花和蒲公英套种,不仅可以防止杂草的生长,省去人工除草成本,还能增加土地产出,实现增值增收。”王军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他给种植户介绍的这种“以草治草”的种植模式,不仅能减少农药的使用,还能给种植户带来可观的市场效益。

  在种植基地现场,头茬蒲公英已经收割完成进入晾晒阶段。与大部分植物不同,蒲公英一次播种可重复收割,一年可收三茬,每亩年产鲜蒲公英4500斤、干蒲公英1500斤,年产值在4500元左右。

   产业化经营 给贫困找出路

  平邑盛超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烘干车间里,黄澄澄的金银花进入焙干阶段。由于先前加工工序简单,金银花产业附加值项处于空白。

  14延伸产品

  金银花凝露

  2019年,驻村工作队以玫瑰花露作引导,优化升级金银花烘烤设备,新增冷凝回流装置,萃取出金银花中有效成分——“细胞液”,制成金银花凝露。目前,金银花凝露正通过电商平台,以15-20元的价格销往各地。下一步,合作社还将筹划加工制作金银花系列洗化用品,扩宽金银花产品市场,实现增值增收。

  “老百姓现在都喊金银花是幸福花、致富花,也真切希望能通过自己所擅长的专业知识,让金银花给沂蒙大地带来金银,让这片‘红’色土地富起来,美起来。”王军说。

  微信图片_20190709183821_副本

  采访当日,来自河南的几位金银花种植户特意赶到平邑,为王军送来了一面锦旗,同时也带着金银花种植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来请教“王博士”。“我们去年开始在平邑引进花苗,产出的金银花再卖到平邑,这个过程中,王博士和平邑县金银花标准化种植协会给我们提供了大量的技术服务。”河南和家农场致富带头人郭勇说。

  “我们的金银花也走上了‘一带一路’!”平邑县金银花标准化种植协会党支部书记刘金炜介绍,2018927日,王军在河南禹州的中医药会议上,将山东省的扶贫产品--平邑金银花项目推介到了乌兹别克斯坦,目前已收到乌方邀请进行项目推介。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