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道"优秀传统文化 平邑邑东福邸播下孝善"种子"

2019-07-11 17:34: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林鹏 张瑶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见习记者 张瑶

  走在小区里,名言警句抬头可见;漫步小道中,石刻"二十四孝"映入眼帘。与一些小区相比,平邑县邑东福邸小区稍显"异类":小区里弘扬孝善文化的内容,可谓别具一格,让来访者眼前一亮。如今,小区通过大力弘扬孝善文化,不仅成功为现代化建筑"铸魂",也融入了百姓心中。一股家庭和谐、邻里和谐、物业业主和谐的风气在小区形成。

  

  小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传栏

  眨眼间,即将迎来66岁生日的公丕梅,搬到小区已有一年多时间。"那时候,常听到婆媳关系处理不好甚至发生龃龉的事儿。"公丕梅回忆,亲人关系冷淡只是一方面。由于小区业主素质参差不齐,物业管理吃力,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好好的一个小区,因为一系列问题的出现,引来业主诸多抱怨。

  咋办?小区的"困境",摆在开发商平邑嘉德置业有限公司和物业面前。一番研究,对传统文化素来喜爱的董事长王希家,决定"求道"于优秀传统文化,将孝善理念引入小区管理中。"现代化风格明显、设施便利,如今的小区大同小异。但小区不应是冷冰冰的亭台楼阁,应该有其灵魂。我们一直在尝试,通过一种有形载体赋予小区'孝善'的灵魂。"王希家这样阐述最初的理念,并付诸实施。

  

  公丕梅讲述小区今昔变化

  很快,邑东福邸小区传统文化的内容逐渐多了起来。小区进出口位置,以古代"富不过三代"的警句,打造传家文化;结合"仁义礼智信",每栋楼宇有了自己的名字;幸福广场"家庭伦理十道",倡导每个家庭去践行;石刻"二十四孝"分布于小区的各个角落……"这种形式有助于营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让业主视觉上有冲击,在潜移默化中耳目濡染,对提升人的品德十分有益。"68岁的业主武传营非常认可。

  小区还专门邀请老师讲授传统文化。"既有夫妻相处之道,也有24孝等内容,常常有人感动落泪。"每次讲课,公丕梅几乎从不落下。"父母呼,应勿缓;父母教,须敬听。"如今对传统古语信手拈来的公丕梅感慨,自己年轻时没做到。

  

  传统名言古句,小区随处可见

  环境熏陶人,活动凝聚人。2018年7月,邑东福邸小区成立社区兴趣小组,下设乒乓球组、台球组、书法组、舞蹈组、棋盘组等,设有两名会长、一名副会长、一名秘书长及各小组的组长。由物业定期牵头组织各种社区活动。

  妇女节邀请业主踢毽子、植树节邀请业主植树美化园林、组织业主绿色骑行、助残日走访慰问社区弱势群体、儿童节举行宝贝爬行比赛、父亲节走访60岁以上的父亲、端午节包粽子、举办千人百家宴业主们聚在一起……一系列活动的相继举办,发挥了业主们的特长,培养了业主的兴趣爱好,让业主之间增进沟通与交流,促进彼此和谐。践行了"小区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的思想理念。

举办千人百家宴,业主们聚在一起,融洽感情

  得益于参加各种活动,公丕梅认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我经常约9楼的老马、老李打牌、下象棋、打麻将。"公丕梅嗓门顿高,"就是感觉投脾气,都成好朋友啦"!

  为了鼓励业主参加社区活动,小区还专门制定奖励政策,对每次参加活动的业主一次性奖励1分,半年一次统计直接抵物业费用。此外,小区还专门成立社区"好人好事"奖励制度,对于爱护小区积极建言献策的业主实行1-20分不同的分数奖励。

  公丕梅用几个故事回顾了过去一年多的变化:前段时间,一位女业主在小区遛狗,突然宠物狗排大便了。女业主不假思索,从兜里掏出卫生纸将粪便捡起来,扔进垃圾桶;小孩子看到业主掉了10元钱,追上去把钱递到对方手里;最惊喜的变化,莫过于时常向公丕梅"吐槽"儿媳的邻居,如今对儿媳赞不绝口……

  如今,邑东福邸小区播下的孝善"种子",正在小区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