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加芹:从贫困自救到带妇女姐妹脱贫 她真正撑起半边天

2020-05-14 17:1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林鹏 王红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5月14日讯(记者 林鹏 通讯员 王红)刘家芹是平邑县武台镇武台村的一名农村妇女,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由于手术原因,腿脚留下后遗症。然而她没有怨天尤人,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用柔弱身躯撑起两家服装厂,60多名工人的生计,先后带动12户贫困户自主脱贫,她也因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被评为临沂市三八红旗奖,十佳新时期沂蒙红嫂。

  5月13日,在武台镇咸家庄村凯凯服饰有限公司的服装加工厂扶贫车间现场,一台台电动缝纫机飞速运转,一件件衣服成型下线,当家人刘家芹回顾自己的创业之路充满欣慰。她说,凯凯服饰有限公司一共有三个分厂,这是第三个分厂,总共员工有60多名,这些年来,先后帮助了23名残疾人。

  看着如今的刘家芹,很难想象16年前的她曾是一个垂危的病人。2004年,刘家芹心脏病突然复发,体重下降到70斤,心跳到(每分钟)30次。家人和全村乡亲们没有放弃她。大家东拼西凑,给刘家芹凑足了手术费,把她从生死线上挽救了回来,心脏手术很成功,但是神经受到了损伤,一条腿落下了残疾。

  2006年,刘家芹的腿有所恢复,和老公商量着开个服装厂。刘家芹年轻的时候上过缝纫学校,结婚前做过制衣的活,有着沂蒙女性身上的韧劲和干劲,家人和乡亲们的关爱让她重新充满力量。她从信用社贷款2万元买来二手电动缝纫机、熨斗、锁边机,又联络村里五位姐妹,硬是把服装厂开了起来。然而,开拓业务非常艰辛,这期间妇联组织成了刘家芹和姐妹们的娘家,从人员招聘、资金帮扶到产品推介,娘家人助力服装厂慢慢升级,订单越来越多,企业和员工的日子越来越好。“自己在这里工作有六年了,在家门口就业,很方便,一个月挣两三千块钱,补贴家用。”在采访中,一名服装厂员工非常开心。

  说起这段创业路,刘家芹说,我在最困难的时候,是乡里乡亲还有好心人帮助了我,后来得到各级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没有他们的支持,就没有我的今天,我觉得我没有理由不好好干。最近,刘家芹又吸纳当地贫困妇女20多人,准备扩大生产规模,带动更多姐妹脱贫致富。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