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铜石镇:运用“三个结合” 打造宜居环境

2020-06-29 09: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石硕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通讯员 石硕临沂报道

  “村‘两委’干部带头干,党员先锋做榜样,还有许多村民都成为了志愿者和监督员,老百姓的日子过的越来越红火了。”走进临沂市平邑县铜石镇,干净的街道、平整的水泥路、粉饰一新的大街小巷,正逐渐成为铜石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常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速推进全镇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打擂行动,迅速在全镇掀起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与党性教育相结合,涵养政治品格。将组织生活由“室内”搬到“室外”,由“思想上”搬到“实际中”,有效提升了教育效果。通过党员大会、主题党日、党小组会等形式,并成立4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广泛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从6月24日起,开展“亮身份、践承诺、做表率”共产党员户挂牌活动,设置人居环境整治党员示范岗,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治理的良好局面。

  与重点工作相结合,体现工作合力。铜石镇党委时刻紧扣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时代命题,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脱贫攻坚行动相结合,组织全体帮扶干部下村入户,帮助贫困户打扫房前屋后,改善贫困户的居住环境。并在打扫卫生的过程中,向贫困户进行政策宣讲,从而拉近了帮扶责任与贫困户之间的感情距离,提升了贫困户的精神面貌,引导贫困户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实话说,俺们村的有些贫困户丧失了劳动能力,指望他们自己打扫卫生是基本不可能的。”金昌村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李秀峰说。

  与评价考核相结合,激发创业激情。铜石镇将开展人居环境政治工作情况纳入考核重要内容。对党员,走评星授牌程序,对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党员进行一定程度的科学赋分,并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参考依据;对支部,走村级考核程序,坚持月月督导、月月排名,考核结果计入年中、年底考核成绩,与村“两委”干部工资绩效直接挂钩。通过科学的考评机制,党员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了极大增强,有力推动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

  下一步,铜石镇将继续加大投入,细化任务、分解目标、强化措施,推动形成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工作机制,尽最大努力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