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彭泉村:以河为轴 为乡村振兴扮靓生态底色

2021-03-12 09:17: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临沂报道

  “进了彭泉门,就是彭泉人,哪怕任期结束了,我也会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彭泉村发展!”根据组织统一安排,2019年7月,临沂市住建局四级调研员池永波来到平邑县铜石镇彭泉村开展乡村振兴服务工作,按照任期总体规划,池永波结合实际梳理、制定出了“以河为轴、美化亮化、完善设施、生态发展”等工作计划,实施9项民生工程,使彭泉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池永波所在的市派平邑县铜石镇乡村振兴服务队,还有10名队友,共负责该镇5个村的服务工作。池永波主要负责彭泉村。驻村以来,池永波经过详细调研,确定了“以河为轴、美化亮化、完善设施、生态发展”的工作思路,同时,充分发挥市派服务队员和行业优势,积极争取市县两级和爱心企业支持,先后实施了安全饮水工程、彭泉河河道疏浚工程、骆驼岭水库清淤工程、彭泉村生产路硬化工程、户户通清底工程、彭泉河拦河坝建设工程、彭泉河危桥加固工程、彭泉河南桥建设工程、彭泉河步道和护栏建设工程等9项工程,使村子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实实在在景观村。

  沿河步道工程让村里大变样,百姓纷纷称赞

  “小广场一周时间就建了起来,沿河步道两周多就建了起来,沿途路灯、健身设施、休憩场所一应俱全,最大的欣慰就是,看见村里变了大模样……”池永波动情的说。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彭泉村,漫步彭泉河天蓝色水泥步行道,河流声阵阵,村头的小广场上,农户正在给草坪浇水,不时有老人带着孩子在广场上休闲娱乐,别有一番风味。这得益于池永波驻村后实施的彭泉村沿河步道工程。

  彭泉村地处彭泉漫游谷中心地段,彭泉河贯穿该村南北,村子有着天然的生态优势,由于河道年久失修,池永波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协调天元集团和临沂市政公司,于去年2月2日启动彭泉河清淤整治、沿河步道和村头广场建设工程,施工范围自彭泉村北首至骆驼岭村桥,今年3月6日竣工并投入使用。

  据池永波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50万元,修建天蓝色水泥步道976米,安装仿木护栏1063 米、防腐木桥38米,修筑挡土墙坝体 150 米,281 方,清理河道淤泥2300余方,沿途安装太阳能路灯11盏,硬化道路450米,建设高标准广场502平方米。

  “彭泉村有着天然的生态自然条件,我们按照‘以河为轴、美化亮化、完善设施、生态发展’的发展思路,发展旅游观光,就连河水都是山上的泉水流下来的,达到直饮标准。”池永波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为骆驼岭水库清淤、投放鱼苗,增加集体收入3万元

  沿着天蓝色的水泥步道一直前行,就来到了骆驼岭水库。彭泉村负责人说水库的提升改造工作凝聚了池局长很大心血,5跑县城、3跑市区,终得成。站在水库旁的观景台上望去,不时有野鸭等水鸟在水面上嬉戏,水库周边还有各种挂牌的古树名木,这里已然成为鸟类生活的乐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骆驼岭水库是小二型水库,1979年10月建成。由于淤积严重,库容量大大减小,池永波牵头多方协调,水库清淤工程如期启动。工程总投资72万元,2020年3月28日动工、5月30日完工,增加库容量6.75万立方米,有效提高了水库的防洪、灌溉功能。

  “水库清淤后,我们又积极协调市渔业局无偿向骆驼岭水库投放了1000斤鱼苗,仅此一项,将为彭泉村增加集体收入3万元。”池永波说。

  投资29.7万元修建生产路,满足村民农忙生产需用

  为了将村里与山上的路连起来,池永波协调平邑县住建局、交通局和平邑市政公司等修建了长1920米、宽2米多的生产路。该项民生工程的建成,满足了村民农忙生产需用,受到彭泉村民一致称赞。

  据池永波介绍,该生产路于2020年9月30日动工,所需沙子采用从骆驼岭水库清淤中少清出的河沙。由于地形崎岖,施工难度大,彭泉村退休党员干部主动自愿监督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不足10天完工。

  “下一步,我们打算高标准建设彭泉河东岸步道、沿河围挡、河边广场和泉口广场,使之成为更亮丽的风景,把彭泉村打造成全县新的美丽乡村示范点。”虽然服务期限快到了,但是对于村子接下来发展,池永波一件件都认真记在工作日志本上。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