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县地方镇  “六篇文章”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强镇

2022-07-01 14:4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童童 邵校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童童 通讯员 邵校 临沂报道

  今年来,平邑县地方镇以做好“六篇文章”为引领,立足果蔬罐头产业集群的优势,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全产业链,全力打造“三产融合、产业集聚、功能完善、旅游观光、生态宜居五位一体”的罐头产业强镇。

  做好“机制创新”文章。创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机制,由支部主导,打造规范化、集约化合作社,并建立黄桃收购保护价制度,为入社群众做好销售价格保障。做好产业服务平台搭建,建立班子成员联系帮包企业制度,实行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切实为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实现了“有问题随叫随到、有困难立时解决”的服务模式。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鲁政发〔2018〕26号),并在企业不动产证办理遗留问题上先行先试,为12家企业补办了不动产证,为企业提供了优质可抵押资源。创新金融支持机制建设,建立政、银、企三方沟通机制,协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先后为企业申请扶贫富民生产贷2亿元,用于支持企业发展。

  做好“产业升级”文章。鼓励支持罐头加工企业高点起步,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和实施技术改造,变过去低档加工向高端制造转变。先后引进博士以上人才14人,其中康发罐头引进的海外学者李恒博士,被评为“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康发、奇伟、玉泉等企业先后进行技改。配置了先进的色谱仪、超声波清洗机、农残速测仪等检测化验设备,严格按照国际质量标准生产。通过引进人才和先进的生产线,改变生产工艺,增加产品技术含量,罐头产品发生了质的变化。

  做好“全产业链”文章。全镇目前共有果树种植面积5万亩,实行“企业+合作社+果农+基地”的产业化运营模式,镇政府积极推进黄桃种植结构调整,为产业发展提供优质原材料。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在果蔬罐头的基础上,又研发了果汁、果干、果脯等多种新产品,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在产业链条末端配备有日处理污水3万吨的大型污水处理厂,并由第三方专业环保机构负责运营,解决产业发展后顾之忧。引入生物多糖提取产业,利用罐头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果皮、果渣等材料,提取生物多糖,发酵沼气,形成完整的产业循环发展链条。

  做好“文化创意”文章。实施“罐头+文化”,引导罐头企业创新外观包装设计,融入创意和文化,适应消费者需求。康发研发的“桃不掉”、“梨不开”、“楂不散”唯果恋系列产品设计新颖独特,线上销售额突破6000万元;玉泉食品研发的微产品“恋果缘”,单品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实施“文化+旅游”,发展全域旅游,大力培育红色文化,实施九间棚村红色旅游区项目,投资1000万元完成九间棚展馆建设,全年共接待6.5万人,带动旅游周边收入200万元。加强与国际食品组织、中国罐头协会和国内科研院校等组织机构的战略合作,与中农大、山农大等科研机构及大专院校合作成立了研发中心,开发了低糖草莓、木糖醇、苏打水、阿拉伯糖等多项高端专利新产品。

  做好“食品安全”文章。着力优质原材料培育,投资建设出口企业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引进种植优质品种,实行”企业+合作社+果农+基地“的产业化运营模式,从资金上扶持,建起10多个无公害果品生产基地;从技术上指导,推广果树栽培修剪到病虫害防治一条龙服务,实现果品残留低质量优,源头上控制解决危害,确保生产原料质量安全可靠,从而使高品质的罐头顺利通过haccp、fda、ifs、brc等国际认证,赢得了国外消费者的认可和青睐。

  做好“品牌建设”文章。镇政府引导企业打造区域性品牌,提出“有罐头的地方就有地方的罐头”这一口号,实现罐头加工从无牌、贴牌向有牌、名牌转变。目前全镇注册商标300多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3个,山东省著名商标12个,并与美国的沃尔沃、德国的mikado、俄罗斯的bvk等国外商界精英建立了合作关系,产品摆进了国外大超市、大卖场。玉泉公司旗下“蒙水”牌罐头成功入选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指定食品以及中国海军食品采购名单,康发公司罐头入选联合国维和部队食品采购名单。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