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食品、大民生”,临沂市平邑县全力打造“食安山东”品牌建设新模式

2022-07-26 16:17: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武珊珊 孟宪华 马德省 李玮炜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珊珊 通讯员 孟宪华 马德省 李玮炜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以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深化“食安山东”品牌建设,不断完善食品产业服务与创新发展体系,加快推进具有平邑特色、区域特点、时代特征的食安品牌“平邑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平邑县委、县政府决策者达成共识:“食安山东”品牌建设是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和质量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小食品、大民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群众才能赢得幸福感;食品安全无小事,不仅关乎千家万户,也是人民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

  “创建食品安全城市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惠及老百姓的幸福工程。我们致力于打造‘食安平邑’品牌,推动全县食品安全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将食品安全打造成为平邑的一张新名片。”平邑县市场监管局局长林国防说。

  打造品牌示范体系,夯实品牌建设基础

  在路径规划上下功夫,着力打造品牌示范体系,确保了“食安平邑”品牌建设工作扎实开展。

  建设“食安平邑”运营中心。“食安平邑”运营中心依托县电商产业园“互联网+”的优势,搭建了集研发、展示、培训、孵化、直播、供应链协同于一体的“食安平邑”品牌运营中心,形成了集果品、乳品、饮品、酿品、茶品、肉制品、保健食品、初级食用农产品等8大特色食品宣传营销专区,推动全县特色食品的线上销售。推进绿色直播间创建,加强广告智慧监测,开展“平台点亮”专项行动,规范平台经营行为。九间棚食品的金银花系列茶饮年销售额达700万元,医爽药业的茶饮月销售额达500万元,康发食品的“桃不掉”“梨不开”“楂不散”等创意食品销售额已突破1亿元……。同时,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在全县大中型商超建立“食安平邑”品牌产品销售专厅,销售“食安平邑”示范单位的产品,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发展现代农业。强化源头管控,健全农药追溯系统;强化畜禽屠宰环节、无害化处理监管;加强安全用药培训,发放材料4000余本。加工企业巡查率、畜禽产地检疫率、定点屠宰率、外来畜产品报检率均达到100%。规范过程监管。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食用农产品试行品类覆盖率、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率均为100%。

  开展专项执法。开展农资打假、生猪屠宰、兽药、“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建立韭菜、生姜、豇豆、芹菜、鲟鱼等重点品种治理目录5个,持续更新收录重点监管种养主体100余个。

  培育重点行业品牌。培育推出一批“食安平邑”食品生产经营示范单位,培育一批品牌形象突出、服务平台完备的食品生产加工园区和龙头骨干企业。2021年,“国家级平邑金银花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被市场监管总局立项审批,列入“国家级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2022年,“平邑金银花山东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被省市场监管局立项审批。

  强化品牌支撑能力,提升品牌建设水平

  “食安平邑”品牌作用发挥的大小,关键取决于品牌支撑能力的高低。为此,平邑县紧紧围绕品牌支撑能力这一关键,加大了工作开展力度,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完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组织开展“食安平邑”溯源检查活动,进一步从源头做好食品安全防控。“食安平邑”品牌运营中心发挥食品产业辐射带动作用,将阿里产地仓、京东云仓、京东“新通路”、供销e家等与食用农产品种养殖基地、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仓储配送公司、终端客户等紧密联系起来,实现了产、检、销、配、存、运的一体化。

  注重食品安全标准建设。山东省金银花行业协会(驻会平邑)、平邑金银花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共同承担的国家金银花农业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建设项目落户平邑。首先,做好农业标准化工作。先后主持参与制定金银花国际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山楂国家团体标准等20余项。成功创建山东省金银花标准创新基地和山东省金银花标准创新平台。2021年,成功申报国家金银花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项目。其次,筑牢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依托平邑县优势的金银花、果品种植等主导产业,认真抓好对接长三角优质产品基地建设,形成“一花一果一头牛”特色。创新提出金银花“六统一”生产模式,打造24个金银花标准化基地,有机产品4个。2021年,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平邑县优质金银花产品基地品牌价值达322亿元,居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品牌价值十强第4位。平邑县已成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第三,培育建设“三平台一体系”。即:建设金银花标准体系建设服务平台、金银花标准化示范推广服务平台、金银花标准化培训平台,建立金银花产品追溯服务标准体系。到今年11月,完成金银花标准数据库建设,免费向社会提供金银花标准查询服务,建设20个以上平邑金银花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20个以上金银花溯源基地。

  注重扩大品牌创建范围。将“食安平邑”品牌创建工作贯穿在农产品种植种植、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等各个环节。到今年6月底,全县已创建食品生产示范基地1家、“食安平邑”示范乡镇3个,食品生产加工示范企业11家、食品流通示范单位39家、餐饮服务示范单位(街区)30家、规范化农贸市场2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4家,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6家,全县“三品一标”认证127个,并完成了食品安全县的创建工作。

  实施“食安夜校”工程,提升品牌建设效能

  食品从业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食品安全工作的成效,也是多年来困扰基层食品安全工作的难题。自去年5月以来,按照“化整为零、培训到门、昼商夜学、学以致用”的工作思路,平邑县启动“食安夜校”培训工程。到今年6月底,在全县14个镇街举办培训班38期,线下计培训10217人,开展线上培训9期,培训2110人;开展食品生产企业化验员上门一对一培训活动9次,培训31家企业,63名化验员;开展食品生产企业专题培训2次,培训163家企业。

  “三个优化”,提高培训质量。结合工作实际,在培训内容、方式、体系上进行了规划,规避了质量不高的问题。依托大中型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建设一批资源共享,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实地生产经营和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水平实训基地,最大限度发挥夜校的作用。

  “三个力度”,提升学习效能。紧紧围绕推动工作开展这一核心,加大问题整改、巡查监管、社会共治力度,做到了学以致用。到今年6月底,全县已收到8952家单位的整改反馈;大众日报、山东省电视台等媒体先后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报道。

  “三个结合”,推动成果转化。以“食安夜校”为载体,与巩固“食品安全县”创建成果相结合、分级分类监管相结合、与创建“放心消费单位”相结合,有力地推动了市场监管工作的深入开展。对全县系统内的3884家餐饮单位按照静态、动态风险因素进行了评查打分,风险分级覆盖率已达到100%。学校食堂已全部达到量化分级B级以上,“明厨亮灶”覆盖率为100%。实现获证食品销售者100%风险分级管理目标。通过“食安夜校”开展“放心消费单位”创建培训活动4次,累计对700余名经营者进行了创建业务培训。目前,全县共申报“放心消费创建单位”59548家,创建“放心消费县级示范单位”1007家,“放心消费市级示范单位”12家,“放心消费省级示范单位”5家,新安装ODR系统385家。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