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县农产品商标品牌兴农富民

2016-06-27 11: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平邑县把实施商标兴农品牌培育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战略工程,运用商标和地理标志品牌,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到2015年底,全县共有各类注册商标4217件,其中国家驰名商标2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件、山东省著名商标26件。目前,平邑县的“平邑金银花”“武台黄桃”(2件)“天宝山山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成功注册,全县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总数达到4件,占全市的四分之一。

  平邑县将商标品牌培育列入中长期农业发展规划,形成了推进农产品商标品牌战略的合力。该县根据农产品商标发展现状,先后制定了一系列关于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的意见,建立完善了农产品商标品牌培育储备库制度。各职能部门加强协调与沟通,全力打造农产品品牌培育的保障体系。

  营造环境、拓宽平台,铸造农产品品牌。平邑县建立完善监管机制,运用多种途径,强化宣传,积极引导农产品生产者树立商标意识。实际工作中,多次开展《商标法》知识培训班,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媒体,宣传商标法律法规和实施农产品商标品牌的意义,提高企业和农户的品牌意识。

  目前,全县共有12家中药材深加工企业建立了研发中心,1家企业成为中科院的博士后工作站,联合完成了金银花开发利用等应用课题,解决了一批影响和制约全县中药现代化发展的重大技术难题。相继培育了“天宝山楂”“武台黄桃”“资邱西瓜”“铜石大蒜”“流峪金银花”“蒙阳大红石榴”等200余个农产品品牌,全县“三品一标”认证产品达到102个,建立GAP试验示范基地3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1处、金银花精品示范园5处、标准化生产基地8万亩,全县中药材无公害产品率达到85%以上,绿色食品率达到35%以上。郑城镇先后获得“国家金银花GAP标准化生产基地”“国家绿色食品金银花原料基地”“郑城金银花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基地”“平邑金银花国家注册商标”“中国金银花第一镇”认证。地方镇拥有1个“中国驰名商标”、1个“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1个“山东省著名商标”,玉泉、康发、奇伟、蒙水、环球、鲁冠、天宝山山楂等一个个品牌耳熟能详。

  以点带面,共同致富。平邑县按照“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思路,加大农产品商标保护力度,促进品牌经济有序发展。2007年9月,“平邑金银花”注册成为平邑县首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到2015年春天,全县金银花种植规模折合面积65万亩,年产量(干花)达700万公斤,占全国总产量的60%以上,带动全县12万农民从事金银花产业。“平邑金银花”已经成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重要载体。2015年,全县金银花仅在流通环节的收入就达26亿元,流峪、郑城等主产地农民经营金银花收入占总收入的70%以上。目前,全县仅有规模的金银花茶厂就有46家,年加工金银花200万公斤。

  择优扶强,重点培育。平邑县遵循“注一个商标、创一个品牌、活一方经济”的原则,在已有农产品商标中选择有价值的商标进行重点培育,鼓励其积极争创省、市著名商标。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助推经纪人发展组织化、规模化、产业化,走规模发展的路子,提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目前,全县共扶持发展金银花企业(合作社)60余家,成交额达500万元以上的达30多家,100多家省内外客户常年在流峪镇和郑城镇的金银花药材交易市场内经营,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强化执法,有效保护。为保障品牌农产品上市质量,平邑县实行抽样检验、登记备案等措施,严格市场准入,确保了上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方面,加大上市农产品监测力度,做到每个交易集市日全部进行抽样检测,登记备案;另一方面,严厉打击硫磺熏制行为,杜绝违反“平邑金银花”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质量技术要求的金银花上市。同时,畅通申诉举报渠道,及时发现、查处无照经营、哄抬物价、欺行霸市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了农产品市场的安全,有力地净化了市场环境,保护了平邑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信誉和农产品商标所有人的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