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经济开发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助推大众创业

2016-09-01 11: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激发平邑县高校毕业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军队退役人员等特殊人群的创业热情,平邑经济开发区通过部门联合,从硬件和软件化境环境入手,积极加快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让广大创业人员实现创业梦。

  立足实际,努力提升创业优惠政策吸引力

  为帮助创业者实现成功创业,开发区创业孵化基地从实际出发,制定并落实了若干鼓励创业的优惠政策。如,第一年孵化期间免场地租赁费,实行“零”收费服务,并配备基本办公设施,具备通讯、网络等通讯条件,提供安保、公共卫生、文件资料收发等服务,同时给予创业资金支持,帮助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或按有关规定给予项目无偿资助和扶持,并实行税费优惠等政策,真正为广大创业者装好了一份政策“大礼包”。

  强化措施,积极落实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基地始终将加强师资力量建设,切实提高培训实效放在首位。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根据需要设立网上咨询、专题讲座,为创业者提供政策、法律、技术、项目、管理咨询服务,同时开展法律、会计、审计、评估、专利、金融和企业管理、人才培养、战略设计、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专题服务。通过全方位的理论培训和实战强化训练,创业者半年内就能掌握相当于在普通企业干两年才能获得的实践经验,短时间内实现了素质的大幅提升。

  加大投入,全面提升创业平台建设标准

  在基地运行过程中,开发区根据实际,积极加强现代化、信息化建设,先后投入360余万元完善道路交通、供水供电,建立网络信息服务平台,为入基地创业免费提供现代化的办公设备,实现网络通讯全覆盖;另一方面,园区还着眼入驻企业,与每一个企业签定帮促协议,通过给企业房租或其他方面优惠等形式,发动所有入驻企业配合承担起大学生创业实训任务,逐步形成了融专业化培训资源与业户资源于一体,全方位培育人才的良好运营机制,人才培育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因地制宜,科学做好创业资金利用水平

  针对广大创业者多为小微企业,具有规模小、资金少、抗风险能力弱的特点,开发区在做好政策扶持的同时积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园区自去年以来直接或间接安排使用创业资金1290余万元。其中每年帮助申请小额担保贷款400万元,创业大学生培训资金163万元,振兴项目资金200万元,高层次人才科技型人才创业启动资金300万元,自主创新新成果转化专项资金200万元,对主导、前沿项目开发补助33万元。

  两年来,园区已成功扶持大学生创业110余人,孵化大学生创业企业31家,行业涉及网络传媒、电子商务、园林绿化、现代物流等多个领域,实现利税560余万元,直接带动就业1580多人,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在园区达到了73.5%。(通讯员 邢冰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