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局积极推进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2017-08-09 14:51:00 来源: 中国·平邑 作者: 高文珍
play
" />

  一是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全县累计采集土壤和叶片样品8231个,化验各项数据指标7万多项次,制定配方肥18个。按照减氮、稳磷、补钾、配微的总体原则,围绕“测、配、产、供、施”五个环节,引导农民“科学、经济、环保”施肥。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0%以上;积极引导增施有机肥及生物有机肥、间(套)种绿肥、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推广种肥同播、化肥深施等高效施肥技术,不断提高肥料利用率。

  二是积极推广应用农作物病虫自动化、智能化监测预警系统,提高监测时效性和准确性。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发展一批反应快速、服务高效的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有效提升病虫害防治组织化程度和科学化水平。加快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因地制宜集成推广适合不同作物的技术模式,加速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广应用,确保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0%以上,实现农药减量控害,保障农产品质量和生态环境安全。

  三是开展秸秆还田、秸秆肥料化和能源化沼气利用。大力推广秸杆还田技术,今夏以来,推行边收割、边粉碎、边灭茬(边深耕)“3+1”模式,共精细化还田17万亩;建设青贮池1.7万立方,利用秸秆近1万吨。并依托鲁电生物质发电厂,加大秸秆燃料化的利用率,共消耗秸秆1.2万吨。全面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培肥地力,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四是推广应用可降解地膜和0.008m以上地膜,加强地膜的回收利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