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县:新旧动能转换助推经济提质增效

2018-01-11 09:19: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李发波
play
" />

  去年以来,临沂市平邑县坚持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坚持以“四新”促“四化”,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招才引智激活力,把新发展理念熔铸到新旧动能转换的每一个环节,助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

  培育新动能做好“加法”。平邑县坚持市场导向、创新发展,实行精准发力,将先进装备制造、军民融合、高端木业、新型建材、生物医药等产业加快培育成为转型升级龙头,真正形成新支柱产业,推动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按照产业智慧化、标准化要求,对金银花、手套、石材、罐头等传统产业全面提升改造,通过招引实施一批产业链龙头项目、关键节点项目、重要环节补链项目,提升产业链关联度,推动形成特色产业的集聚效应和规模优势。通过抱团发展、引入强企提升档次,增强产业的整体竞争力,推动企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提高产业的国际化、品牌化程度。去年前三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295家、工业生产总值达到386.5亿元;建筑建材、食品、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纺织、高端木业六大主导产业呈现集群发展态势,完成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69.2%。

  结合营商环境、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方面做好“减法”。平邑县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对制约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规定进行清理,加快放管服,及时简化审批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十三条”措施,设立第三方监督中心,严厉查处打击损害企业利益行为,取消不必要的行业门槛限制,消除隐性壁垒。从产业层面,通过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构建起现代产业新体系雏形。对新建项目或续建项目,都要经新增项目管理联席会议审查同意后方可落地。凡是列入国家限制类和淘汰类的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一律不予审批。

  “微笑曲线”拉长农业产业链,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依托金银花、果品等特色产业优势,在巩固提升农业的食品功能、生态功能基础上,不断拓展其休闲功能、旅游功能、文化功能,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通过加快土地流转、推动合作经营等方式,扩大设施农业规模,提高土地产出效益,新打造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推动设施农业向更广区域拓展延伸。培育发展龙头企业,积极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开工建设集生产、展示、营销、工业旅游于一体的食品工业智能制造示范园,引导企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形成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良好发展局面。加快推动农产品销售与互联网结合,通过电商平台网上宣传、推介和展销中心实物展示,打造农产品销售“线上线下”生态圈,让农民真正分享产业链条延伸和功能拓展带来的收益。去年以来,新发展为农服务中心3处,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全县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07家,其中省级重点龙头企业5家、市级以上43家。全县优质农产品基地发展到37万亩,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筑巢引凤,“三引一促”成为新动能活力之源。去年以来,平邑县坚持把园区作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主阵地、主战场,不断完善园区热、电以及道路管网等基础配套,推动政策、资金、人才、项目等要素加快集聚,提升各类产业园区发展水平,增强园区核心竞争力。依托配套完善的工业园区,实施“招商引资五年行动计划”“1258”工程和“飞地经济”,加快建设沂蒙山军民融合发展产业园,重点培育不涉水、不涉气的高端精密仪器生产配套产业集群。去年7月,临沂(上海)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洽谈会上,平邑县成功与美国W.W实业集团签订了投资22亿元的食品工业4.0智能制造示范园项目。据统计,全县前三季度招引建设过亿元项目65个。

  临沂日报记者 李发波 通讯员 孙兆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