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县:规划龙头项目 精心擦亮“四张名片”

2018-01-23 08:55: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李发波
play
" />

  “沂蒙国际旅游城规划建设作为平邑县全域旅游的龙头项目,上承大蒙山旅游服务,下启平邑美好的未来。因此,要精心规划重点项目,让每个项目都成为平邑历史的‘展览品’、平邑今天的‘代表作’、平邑明天的‘标志物’。”在近期召开的县委全委扩大会议上,平邑县亮出全域旅游、生态健康、文化强县、特色小镇四张名片,勾画平邑经济发展新蓝图。

  规划龙头项目,擦亮“全域旅游名片”。沂蒙国际旅游城规划完成、投资15亿元的浚河综合治理工程开工建设以及县委党校培训中心的破土动工,标志着该县全域旅游战略正式“破题”。去年以来,平邑县以打造蒙山旅游服务基地为目标,全力激活现代旅游发展引擎,坚持高端定位、高端策划、高端实施,高品质打造沂蒙国际旅游城、天宇自然博物馆、颛臾水镇核心景区,加快推动唐村湖—丰山旅游综合体、吴家庄旅游综合体、大殿汪田园综合体、昌里飞行水上乐园、观音山崮顶艺术中心等龙头项目规划建设,全面构建“一馆两带五区”精品旅游格局。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深度挖掘史、山、水、林、村的旅游价值,让旅游全方位发力、全方位赶超。围绕打响“沂蒙花海·平邑近人”品牌,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策划推出具有平邑特色的一日游、多日游线路产品,推动与周边市县旅游业资源共享、线路互联、市场互动,全面提高平邑旅游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保护绿色净土,擦亮“医养健康名片”。平邑县是道地中药材金银花的原产地和主产区,有着雄厚的中药材产业基础和丰富的医疗资源。同时,境内的蒙山寿星、山东长寿之乡的影响力逐渐扩大,加上日趋便捷的交通条件和周围旺盛的消费需求,发展医养健康产业优势得天独厚。因此,平邑县立足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着眼大健康产业发展,做好“医、养、康、护”四篇文章,规划建设医养综合体项目,积极构建以健康养生、治未病为主的养生、养育、养老新模式,打造区域医养高地,努力把平邑建成覆盖全生命周期、全地域发展的养生养老目的地。目前,该县依托规划占地480亩、可收住人员2000人的“医养苑”项目,做好蒙山、温泉、孝文化等文章,融合地产、旅游、生态、观光农业等相关产业,打造一批医养健康项目,建设“山氧水疗胜地、宜养宜居之城”。

  传承历史文脉,擦亮“文化强县名片”。平邑自古人才辈出、人文荟萃,是一座历史底蕴厚重的城市。为开发这些历史文化资源,平邑县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深入挖掘曾子孝道文化、“武风”传承精神、九间棚红色文化、天宇自然博物馆科普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考证颛臾古国、伏羲祠、大禹治水在平邑历史渊源,串起平邑的过去、现在和将来,让平邑元素成为引领发展的精神力量。在新一轮城市规划中,传承历史文脉,融入现代元素,加快颛臾古国、浚河古建筑展示群、体育馆、图书馆、国学文化产业园、沂蒙影视城、旅游文化大世界、容艺艺术学校等工程建设,做好大殿汪等古村落的开发、保护与利用,增强城市历史纵深感,永远留住“平邑记忆”,让平邑对外发散出浓郁的人文气息,让人们记住这座城市、爱上这座城市。

  乡村振兴战略,擦亮“特色小镇名片”。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着力点就是发展特色小镇。多年来,平邑县注重培育产业发展,大力发展金银花、水果加工、石材加工、棉纺等产业,形成了仲村镇棉纺手套、地方镇罐头加工、郑城流峪金银花等特色产业集群。在此基础上,平邑县以特色小镇建设为新经济发展创造平台,规划建设培育地方罐头小镇、仲村手套小镇、郑城流峪金银花小镇、颛臾水镇、国际石材城等特色小镇,形成产业鲜明、独具特色、错位发展的城镇建设新格局。在规划建设中,坚持因地制宜,整合要素,从道路、交通、环境、建筑风貌,到功能布局、各类设施,从休闲、娱乐,到餐饮、商贸,在充分满足居民物质和精神生活需求外,从打造生态旅游小镇的思路出发,精心打造,务显“特色”,把特色小镇打造为承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创业新空间、城乡融合新平台、产业集聚新载体、人文风情新亮点、旅游休闲新去处。

  临沂日报记者 李发波 通讯员 孙兆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