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平邑)金银花道地药材三产融合发展大会开幕

2018-05-14 11:10:00 来源: 山东平邑 作者:
play
" />

  5月12日,以“培育新动能·发展新六产”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平邑)金银花道地药材三产融合发展大会在平邑县开幕。本届会议由中国中药协会金银花专业委员会、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济南综合试验站、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中药材创新团队主办,山东省金银花行业协会承办。这次全国性、专业性的盛会充分展示金银花产业发展成果,提升道地金银花的知名度、影响力,推动金银花产业延伸链条、提升价值,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兰萍,省农业厅副厅长褚瑞云、市政协副主席李凤兰,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高瑞杰,中央财经频道经济部主任袁如东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出席,县委书记王君师,县委副书记、县长包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成光,县政协主席孙伟等与会。

  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褚瑞云致辞指出,金银花是平邑的标志性产品,平邑县围绕金银花大做文章,既符合中央十九大精神的要求,立足当地,发展特色经济,建设特色小镇,又符合政府规划要求,富了一方群众。本次会议着眼金银花道地药材的综合开发利用,立足金银花全产业链跨域跨界三产融合发展,有效集聚配置社会资源,充分发挥协会服务职能,提高金银花产品质量和综合效益。

  临沂市政协副主席李凤兰讲话指出,平邑县是全国金银花主产区、中国金银花之乡,为了促进金银花产业发展,设立了金银花果茶管理办公室和联合社,发起成立了山东省金银花协会和中国中药协会金银花专业委员会,立项并实施了金银花国际标准制定项目,出台了引导扶持政策,设立专项发展基金,建设了规范的交易市场,有力地促进了金银花产业的快速持续发展。希望平邑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强化政策扶持、优化发展环境、规范发展秩序,吸引更多有志于发展金银花产业的各界朋友来临沂共谋发展,共同把金银花产业做大做强,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县委副书记、县长包华在致辞中代表平邑县委、县政府和百万热情好客的平邑人民,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莅临指导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包华介绍,为实现平邑金银花产业的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产业化发展,不断提高“平邑金银花”行业影响、品牌价值、市场份额和整体效益,按照新旧动能转换和农业新六产的要求,成立了金银花产业提升指挥部,重点做好规范金银花种植,大力推广公司+农户的种植模式,加快构建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经营、规范化管理的金银花产业体系。做好金银花流通,加快提升郑城镇、流峪镇传统金银花交易市场,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规划建设金银花大宗交易平台,建设以金银花交易为主、江北最大的中药材交易市场。做好金银花研发,建设中国金银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入挖掘金银花药用价值,提升药用成分提取、提纯水平,加快研发成果转化,实现平邑金银花产业化发展。

  本届金银花节包括平邑金银花绿色生产百里长廊等金银花产业体系现场观摩、平邑金银花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和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济南综合试验站流峪/郑城基地授牌、三产融合发展报告会、金银花季摄影航拍大赛等内容。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兰萍,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褚瑞云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药材生态种植技术研究与应用金银花生态种植示范基地揭牌。

临沂市政协副主席李凤兰,中共平邑县委书记王君师为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济南综合试验站金银花科研示范基地揭牌。

平邑县委常委、副县长徐涛与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掌欣签订平邑县特色农业(金银花)平台建设项目协议。

山东农业分析中心主任王晓与惠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廉吉芳签订金银花产学研合作项目协议。

  金银花是平邑县的标志性产品,目前,全县金银花种植面积突破65万亩,年产干花1800万公斤,产量占全国的60%以上,流通量占全国的80%以上,发展专业合作社300余家,规模以上流通加工企业152家,其中GMP认证企业9家,GSP认证企业15家,GAP基地认证企业5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2家。平邑金银花是全国第一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双地标”品牌,2017年被评选为全国十大精准扶贫区域公用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