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东升食品有限公司年产5000t兔肉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告

2016-06-15 16: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国家环保总局,环发【2006】28号)的相关要求,对临沂东升食品有限公司年产5000t兔肉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进行公众参与信息公示,使项目建设可能影响区域内的公众对项目建设情况有所了解,并通过公示了解社会公众对建设项目的态度和建议,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一、建设项目的名称及概况

  项目名称:临沂东升食品有限公司年产5000t兔肉项目

  项目概况:临沂东升食品有限公司已于2015年7月投资建设年产5000t兔肉项目。项目位于平邑县仲村镇南昌乐村西北450m,总投资2011万元,总用地面积16500㎡。总建筑面积5709㎡,主要建设综合车间、设备维修房、罐区、办公楼、食堂、宿舍、污水处理站等配套设施。主要建设1条肉兔屠宰生产线,目前满负荷运行,可达到年产5000t兔肉的规模,可实现年销售收10500万元,年利润464万元,税后投资回收期为5.6年。

  二、拟建项目污染物产生治理及排放情况

  1、废气产生、治理及排放情况

  本项目产生的废气主要为无组织废气,包括综合车间屠宰区、污水处理站的恶臭气体及冷库产生的恶臭气体。

  综合车间屠宰区:本项目对待宰区产生的粪便等及时清扫,并用水冲洗;生产车间地面及时清扫,定时冲刷;各种废弃物使用密闭容器及时清运,并在车间上方设置大功率排气扇,加强通风等措施。

  冷库:本项目冷库氨挥发量较小。在项目运行过程中,定期对冷冻机组进行检查,避免机组出现设备破损等故障导致液氨的泄露及挥发;加强设备管道检查频次,及时更换零部件,减少使用过程中“跑、冒、漏、滴”现象的发生;罐区设喷淋装置,用于液氨罐的冷却降温,减少其无组织挥发。

  污水处理站:本项目对污泥及时清运,在污水处理站臭气产生单元与办公生活区之间设置绿化带,厂内道路两边种植乔灌木、松树等,同时在厂界边缘地带种植杨、槐等高大树种形成多层防护林带,以降低恶臭污染物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程度。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后,本项目H2S和NH3厂界浓度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1二级“新扩改建”标准要求,臭气浓度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1二级“新扩改建”标准要求。

  2、废水产生、治理及排放情况

  本项目产生的废水主要为屠宰废水、地面冲洗废水、设备清洗废水、冷库压缩机冷却循环水排污水及生活污水。

  冷库压缩机循环冷却水排污水属于清净下水,回用于地面冲洗;屠宰废水、地面冲洗废水、设备清洗废水、车辆及兔笼冲洗废水和生活污水排入厂区污水处理站处理,根据现状监测结果, COD和氨氮排放浓度满足《山东省南水北调沿线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599-2006)修改单中重点保护区域标准,经厂外排水沟排入跃鱼沟,对周围地表水环境质量影响较小。

  3、噪声产生、治理及排放情况

  本项目噪声源以机械性噪声及空气性噪声为主,主要噪声源设备为剪爪机、脱皮机、分割机、制冷压缩机、泵类等,其噪声级(单机)一般为65~105dB(A),均采取隔音、基础减振等措施,根据现状监测结果,本项目厂界昼夜间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功能区标准要求,对周围声环境质量影响较小。

  4、固废产生、治理及排放情况

  本项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物包括病死兔、病变组织、待宰区产生的粪便、屠宰废物、污泥以及生活垃圾。项目采取对病死兔,病变组织由焚烧炉焚烧后填埋的无害化处置措施,其他废物采取外卖饲料加工厂、外卖做农肥或由环卫部门收集处置等措施,实现资源化利用。

  通过采取措施后,一般固体废弃物的处理措施和处置方案满足《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01)及修改单要求,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三、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临沂东升食品有限公司年产5000t兔肉项目选址合理,符合城市规划与用地要求,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总量控制与清洁生产的要求。该项目的建设在为该公司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会增加地方财政和税收,并且还可以为周围地区提供一定的社会就业机会,具有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因此,在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得到落实的前提下,该项目于环境保护的角度是可行的。

  四、公众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方式和期限

  公众可在本公告公布的十个工作日内到临沂东升食品有限公司查阅评估报告简本。如需进一步索取补充信息,自项目公示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通过电话或者邮件的形式与建设单位或评价单位联系。

  五、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此次公示主要旨在了解公众对评价区域内环境空气质量、地表水、地下水、噪声及环境风险等影响居民生活的主要环境要素的认知情况,对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对当地经济发展、周围居民生活影响的态度。

  六、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本公告自发布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有效。

  七、建设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

  名称:临沂东升食品有限公司

  地址:平邑县仲村镇南昌乐村西北450m

  联系人:席经理

  电话:13791550888

  八、环境影响评价机构名称及联系方式

  单位:临沂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

  单位资质:乙级

  地址:临沂市兰山区北京路与蒙河路交汇处金玉山大厦第24层

  联系人:尤工

  电话:0539-7205525

  传真:0539-7205525

  电子信箱:lyhksywek@163.com

  2016-5-24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