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太镇:做活“水文章” 创建风情村

2018-07-25 10:24:00 来源: 山东平邑 作者:
play
" />

  蒋沟村位于保太镇北部,东邻平九路,西临公家庄水库,南与大夫宁为邻,北于南羊子相连。村内风光优美、人文厚重,水湖环绕,廊桥相连,公园凉亭,石栏碑刻,诗情画意,尽收眼底。

  近年来,保太镇党委、政府按照构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建设大格局,全力支持蒋沟村发展,充分开发“水资源”、做足“水文章”,建设别具一格的水利风情蒋沟。

  汪塘水库两相和

  2017年以来,保太镇党委、政府全力配合县环保局及有关部门加快蒋沟村的汪塘治理。树立自然理念,推进生态治理。保持汪塘原有的轮廓和土质,与水库联通,增强泄洪调节能力,将林、田、路、渠、塘打造成互联互通生态体系,实现汪塘“流水不腐”。与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推进统筹治理。与美丽乡村创建相结合,对汪塘周边环境进行绿化、硬化、亮化、美化;与城乡环卫一体化相结合,将汪塘管护纳入日常环卫保洁范围;与广场建设相结合,将汪塘治理融入文娱广场建设,为群众打造休闲娱乐的新场所。如今在蒋沟村,汪塘变成了生态明眸,为美丽乡村建设锦上添花、画龙点睛。

  宜居特色彰显

  蒋沟村按照全镇美丽乡村片区规划,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留住乡愁的宜居村落。投资数十万元购置花草树木;打造文娱休闲广场;设立专项资金,配备保洁员负责全村垃圾收集和清运;努力践行村垃圾资源分拣模式,把收集到的垃圾二次回收;手绘宣传墙画,倡树百善孝为先、破陋习树新风的善治文明。蒋沟村村民正在享受着绿色宜居的品质生活。

  文化魅力凸显

  蒋沟村按照“特色引领,形成效应”的路子,深挖村居文化底蕴,提炼历史传统特色和村民群众文明精神,展示着村内水库联通、汪塘生辉、繁衍不息、独具特色的人文历史魅力。现在的蒋沟村,村民或发展苗木花卉、或种植林果业,或从事农家乐,或季节性外出打工,一幅怡然自得、安居乐业的画面正在呈现。

  基础设施完备

  蒋沟村依势而建,实施了美丽乡村连片整治工程和“户户通+生态改厕”项目,按照片区村统一规划、全面整治。全村道路全部硬化,主干道明显,路面整洁;实施了“彩化乡村”工程,四季常青、三季有花。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机制,对生活垃圾进行统一收集、外运处理。自来水给水设施安装率90%以上,旱厕改造覆盖率达到85%,村民生活质量极大提高。

  发展特色产业

  村居要振兴,产业是支撑,蒋沟村充分利用苗木资源,深入探索互联网+模式,延伸金银花苗木产业价值链,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通过土地流转,探索发展旅游业,建设采摘农场、观光农场。鼓励农产品品牌化,注册商标,增加市场竞争力。大力撬动社会资本,鼓励各类主体以多种形式,参与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汪塘水利聚美景,美丽乡村入画来。未来,蒋沟村将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继续保持一颗强劲跳动的经济心脏,激发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和内生动力,把生态宜居、水利风情的文章越做越好,全力以赴打造乡村振兴前沿阵地。不仅改变民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时间刻度,还要带动土地流转、电子商务发展下的多元增收,让每一个群众,都在发展的蓝图中,收获属于自己的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