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桥镇:扎实推进“四德”工程建设

2017-12-28 14:02:00 来源: 山东平邑 作者:
play
" />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深化宣传教育。卞桥镇以精神文明办为依托,充分发挥妇联、团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建立高效的“四德”建设队伍,为“四德”工程建设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并将“四德”工程建设列入各村年度考核,实行日调度机制。各村以“孝、爱、诚、仁”为核心,以道德讲堂为载体,组织全村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四德”工程建设相关内容。通过发放“四德”建设宣传单页、设置“四德工程”建设公益宣传牌、粉刷永久性“四德”宣传标语等形式,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和社会氛围。今年以来,卞桥镇组织各村在主要街道制作了28个高标准公益宣传牌,43幅墙体喷绘,累计发放倡议书6000余份。全镇11支广场舞队还深入各村开展以“四德”建设为主题的广场舞汇演26场次,实现了行政村演出全覆盖,确保了“四德”建设的持续、深入、有序开展。

  二是严格评选流程,实施典型带动工程。各村积极评选“四德”先进典型,打造善行义举四德榜,使村民学有目标,赶有榜样。推动好媳妇、好婆婆、好家庭、诚信经营、诚信种植、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任务评选活动,评选过程公开透明、评选结果接受村民评议,确保上榜人名副其实。前三季度,全镇26个行政村已评选出“好媳妇”、“好婆婆”、“好家庭”、“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个人共计1044人,其中有三人荣获平邑县第六届道德模范称号,为全镇树立了榜样。

  三是创新活动载体,增强“四德”建设吸引力。卞桥镇先后组织开展了“学雷锋志愿行”、“春晖敬老”、“移风易俗广场舞大赛”、“孝善养老基金发放文艺汇演”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组织开展各项社会捐助活动、爱心帮扶活动20余次,同时成立“文明卞桥”宣讲团,进村入户进行宣讲,引导村民自觉践行道德规范,形成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

  四是深化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卞桥镇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中,积极破除陈规陋习,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良好风尚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卞桥镇党委政府以群众反映强烈的丧事简办为突破口,通过健全组织机构,强化宣传教育,堵梳结合,强力推动移风易俗,以前普遍存在的破大孝、唱大戏、占大板、流水席等大操大办现象得到遏制,丧事办理时间也由原来的3天缩减至1天,花费由原来的3至5万减到1万元以内,既为群众减了负,也在全镇形成“移风易俗、节俭养德”的文明风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