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如何提升?平邑县卞桥镇创新“四证两审”

2019-06-19 14:22: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林鹏 张瑶 上官宇鹏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6月19日讯(记者 林鹏 见习记者 张瑶 通讯员 上官宇鹏)平邑县卞桥镇创新农村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管理新机制,深入推进“四证两审”工作法,全面加强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强化对村级党建工作落实及村“两委”成员的履职督导,增强党员党性修养、身份意识,强化党员队伍管理,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号召力、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

  “四证两审”工作法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不明确、精力靠不上、业务不精练、档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四证”分别是党员管理证、入党积极分子管理证、村级党务工作管理证、村“两委”成员履职证,“两审”是指日常审查和年检登记。有效解决了党员管理难、入党积极分子培养难、党建档案管理难、村干部监督管理难、后备干部培养难等问题,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四证管理,规范村级党务工作开展

  党员管理证,作为党员参加活动、履行义务等的主要凭证,以党员星级评定得分为主要依据,每月由各支部对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情况、党费缴纳情况等进行登记。入党积极分子管理证,对入党积极分子“设岗定责”,让入党积极分子“先上岗,后入党”,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管理、培养、使用。村级党务管理证,对村级党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登记备案,对任务完成情况及整改情况进行每月督查考核,考核情况纳入村级党建月考核成绩。村“两委”成员履职证,推行村“两委”成员履职年审制,对村“两委”成员学习培训、报酬保障、民主评议、监督约束等情况进行每年审查登记,强化村干部教育管理。

  日常审查和年检登记相结合,推进工作落实

  一方面进行日常审查。《党员管理证》、《入党积极分子管理证》由村党组织每月10日对党员党费交纳情况、参加组织活动情况等进行日常审查;镇党委每月对村级党务落实情况及“两委”成员参会情况、学习培训等情况进行日常审查登记。另一方面进行年检登记。按照支部初审、公示、党委审批、证件登记等方式,由镇党委以“登记、暂缓登记、不予登记”三种方式进行证件年检登记。

  与日常工作相结合,确保取得实效

  在日常工作中,卞桥镇积极将“四证两审”工作法与各项日常工作相结合,将党员管理证审查与评星授牌相结合,星级评定情况作为党员证年审的重要依据;将入党积极分子管理证审查与积极分子培养相结合,年检结果作为确定党员发展对象的重要依据;将村级党务工作管理证审查与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和村干部管理相结合,年检结果作为干部发放绩效工资、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将村“两委”成员履职证审查与村级事务管理相结合,月审情况纳入村级月考核成绩。

  自“四证两审”工作法的推行以来,全镇党员的党性意识、身份意识明显增强,基层党员管理井然有序,入党积极分子推选和培养有了新的抓手,村级党务工作开展进一步规范,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执行力、战斗力,为推动全镇各项事业科学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