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卞桥镇:创新文明守法超市 “小积分”积出社会综合治理新活力

2020-03-17 15: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林鹏 姜涛 上官宇鹏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3月17日讯(记者 林鹏 通讯员 姜涛 上官宇鹏)在提升群众参与新型社会综合治理新体系试点工作中,平邑县卞桥镇通过在南安靖村、镇前社区、佟家庄村等村试行“文明守法”超市,推动参与同奖励“联姻”,文明与积分“挂钩”,在提升群众参与新型社会综合治理方面迈出了新步伐。

  一个蓝色的小卡片,就是“文明守法”超市积分卡,它储存的不是人民币,而是“道德积分”。“围绕‘共享、共建、共治’的基层综合治理目标,平邑县卞桥镇试点“文明守法”超市,制定积分管理办法,倡导村民遵守各项制度,规范村民的日常行为,提升村民参与村居治理的热情。”卞桥镇人大主席张祥说。

  根据积分管理办法规定,每户一张积分卡,原始积分为100分,超过100分的村民可以到村里的积分超市兑换相应分值的日用品。“出台的积分管理办法挺不错的,自己尽量按要求办,多参与村居的治理工作,加分项多做,减分项不做,进一步提高个人素质。”一位正在“文明守法”超市兑换物资的村民说。

  作为曾经“脏乱差”的代表,佟家庄村把“文明守法”超市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号召村民加入到建设美丽家园的队伍中来。为了更好地激发老百姓自觉清理“四堆”的积极性,佟家庄村里搞了个激励机制:老百姓把自己房前屋后的“四堆”清理完以后,村里奖励50积分;帮助他人清理“四堆”,奖励60积分,这样的奖励办法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目前,佟家庄美丽乡村建设已初见成效,干净整洁的村舍、井然有序的水泥路,极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曾几何时,南安靖村夜间盗窃案频发,电动车、家禽、粮食,屡屡被偷,更甚者还出现多起小偷伤人事件,治安难题一度成为村两委的难事烦心事。为此,南安靖村将“道德积分”与夜间站岗巡逻进行了深度结合,召开村两委会议、募集平安志愿者、出台奖励办法……南安靖村“文明守法”超市快速落地,该村“积分办法”规定,村民参与一次夜间站岗巡逻,奖励20个积分;制止一起盗窃案,奖励50分;抓获盗窃分子一次,奖励100个积分。于是,每到晚上,南安靖村大街小巷路口都有身穿红马甲、头戴钢盔、手持钢叉盾牌的志愿者身影,他们时刻保持警惕、协作联动。截止目前,平安志愿者共制止盗窃案11起,抓获盗窃分子3名。“南安靖村夜间巡逻队的成立,让我们真正感觉到了安全。以前总为盗窃问题、安全问题担心,现在有了巡逻队,我们有了安全感,晚上吃完饭也可以出来散散步、跳跳广场舞了。”一位南安靖村民高兴地说。

  镇前社区则立足本村矛盾纠纷频发等特点,将“文明守法”超市与矛盾纠纷化解紧密结合,社区红袖标志愿者走村入户唠家常、问冷暖,知百姓情、解难心事,在收集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方面发挥着奇效。

  卞桥镇立足村情实际,通过开设“文明守法”超市,出台积分管理办法,让无形的道德品质获得有形的物质回报,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注入了强劲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