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太镇:建设“美丽乡村” 打造幸福家园

2017-11-28 13:57:00 来源: 山东平邑 作者:
play
" />

  今年以来,保太镇按照“省级示范村全面提升、片区村重点打造、达标村规范建设”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扎实开展了全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一、统一编制,规划先行。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在建设之初,我镇为16个达标创建村聘请了专业设计人员对村庄规划定位、现状分析、发展条件等进行了规划设计。

  二、打造亮点,创省示范。堤后村是我镇2017年度省级“美丽乡村”达标创建示范村。今年以来,该村在村居硬化的基础上,全面完善提升了村居基础设施,共计垒砌、修整排水沟3500m、垒砌路沿石4200m。同时,该村还开展了村容环境综合整治以及绿化、美化工作,共栽植玉兰树220棵,紫叶李600棵,白蜡树180棵,法桐260棵,樱花600棵,海棠800棵,红叶石楠球1500棵,金叶女贞6000棵,小龙柏1.5万棵,草花种子100斤,蝴蝶兰1万棵。村庄美化工程,共修复破损院墙3000㎡、墙面除污2000㎡、墙体美化30000㎡,墙面彩绘1600㎡。村庄亮化工程,共建中国结式造型路灯60余盏,穿线路灯40余盏。村西文体广场新建工程,共平整场地1500㎡,修建凉亭1个,修建30m紫藤架长廊1个,铺设广场砖600㎡,垒砌花池2个180㎡,栽植石楠球、小叶女贞球,月季花等,广场微地形铺草坪600㎡。2017年,堤后村还进行了原有文体广场的打造提升,共新建广场蘑菇亭3座,景观式奇石30块,道路硬化2000㎡,铺设透水砖2600㎡,铺设路沿石1000m,垒砌乡村舞台背景墙36㎡,铺设草坪2400㎡,栽植黑松、小叶女贞球、小龙柏等绿化苗木,修护坡台阶500m,新建亲水平台5个,并对桥栏进行了加固,在沿河广场路铺设透水砖303 m。在景观节点打造工程上,新建白钢制村庄标示牌1个。项目投资预算共182万元,项目建成后可使全村810户、2760人受益。

  三、以奖代补,加大投入。为确保资金投入,调动各方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我镇采取以奖代补政策,在绿化、砌垒、节点打造等方面分别制定奖补政策。自“美丽乡村”建设开始以来,先后购进栽植海棠、红叶石楠球、白蜡、国槐、百日红等各类苗木9542株。粉刷片区村墙壁68686平方米,新画墙体彩绘近50幅,新建广场2处,修复砌垒各类墙壁1000余平方米。并对全镇16个达标创建村办公场所进行整理规范,购买了灭火器32个,订做了13个村便民服务咨询台。制作了达标创建缺失的门牌、制度牌360余个。对无图书室的8个村购买了16个书橱并配备了图书。对党员活动场所无桌椅板凳的3个村配备了45个桌子90个板凳。

  四、广泛宣传,共同参与。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各村充分利用村居广播、入户工作等方式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宣传,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和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同时,结合环卫一体化组织各达标村清扫大街、清除五堆,并在蒋沟村试点开展党员划片包干负责环境卫生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拥护和支持。

  五、挖掘文化,突出特色。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我镇积极动员各村发掘各村历史文化,结合汪塘治理、“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特色节点,今年先后对荆山村关公庙进行了粉刷打造,对福禄庄村南闲置用地进行了整理打造,结合福禄庄文化打造小型石器园一处。同时结合“彩化平邑”工程,购进各类花种307斤,在各村及村庄连接路两侧进行集中播撒,使“美丽乡村”实现了彩化与特色的有机结合。为凸显“美丽乡村”氛围,在荆山庄村悬挂大、小红灯笼近400个,悬挂过街彩旗近800米。

  六、集中人员,完善档案。在做好“美丽乡村”基础建设的同时,我镇结合达标村建设,采取集中整理与到村收集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吸收借鉴先进乡镇档案整理经验,结合我镇实际情况,集中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对全镇16个达标村的档案资料进行了统一整理和完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