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县保太镇:抓好“三农”工作 建设美丽乡村

2017-12-11 14: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平邑县保太镇作为农业大镇,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现代农村,必须更加突出美丽乡村建设,抓好“三农”工作,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民的文化素养和生活质量。

  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为基础

  “万丈高楼平地起”,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是一切建设的基础条件。保太镇把改善生态和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一是“一村有一景、一村有一韵”,尊重各村原貌、突出改造特色,重点围绕院墙、门楼和檐口实施改造,统一色调;连村路、村内主街道硬化形式以沥青、水泥路面为主,18个达标村已全部实现道路硬化;修缮新建健身娱乐、文化宣传长廊于一体的文化娱乐广场10余座,全民健身路径全覆盖。在保太镇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中,堤后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蒋沟村荣获全国法治文明村,美丽乡村片区在2017年度全县美丽乡村建设评比中获得二等奖。

  二是重点围绕旱厕改造、安全饮水、绿化、城乡环卫一体化等基础设施配备方面,开展环境整治行动。截至2017年底,全镇旱厕改造已累计完成7000余座,片区村实现卫生厕所全覆盖;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总投资1100万元;实施的绿道两侧及美丽乡村连村路路肩绿化工程,绿化面积超过2000亩;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清洁家园”工作,集中清理农村“五堆”,拆除违章建筑49处、共计面积37439平方米,精准扶贫危房改造完成47户;全镇推广节能环保炉具178台,面向片区村优先发放。

  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抓手

  产业是发展的基础,富民是经营乡村美丽的前提,美丽乡村建设要和产业相结合,不仅要生态美、更要产业硬。为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保太镇党委、政府依据全镇苗木花卉丰富的特色,因地制宜培育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以保太镇羊城村为例,该村中草药材资源丰富、市场完整,2016年在镇政府和相关部门全力扶持下成立了源通中药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源通中药材种植园,公司及种植园占地300余亩,致力于新品种培育、高产栽培、重茬实验、轮茬间作等,促进中药材产品流通,带动周围居民提高种植技能,共同致富。

  以提高农民文化素养与生活质量为根本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美丽乡村建设广大农民群众是主体,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是重要内容。保太镇通过参与“美丽乡村”摄影大赛、“美丽乡村”广场舞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努力营造各界支持、群众拥护、社会关注美丽乡村建设的浓厚氛围,有效调动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以蒋沟村为主题的摄影照片获得县级优秀奖,村民自助编排的主题广场舞在县级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随着农民群众对环境的关注度不断提高,自身的卫生意识也日益加强,精神文化不断充实,良好的习惯正逐步养成。在蒋沟村就活跃着一支村民志愿服务队,义务承担村路两旁的美化、绿化和环境卫生清理工作,用朴实的行动诠释着建我家园、爱我家园的真挚情怀,感受着建设美丽乡村带给他们的自豪与幸福。

  “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美丽乡村,让保太变得更美丽、更有韵味,让保太人民过上了殷实、富足、有品质的生活。接下来,保太镇党委、政府将继续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努力实现从建设美丽到经营美丽、从输血式扶持向造血式发展,把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转化为新时代的农村生产力。

  平邑县保太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