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太镇:“五手抓”扎实开展五费征缴工作

2017-12-12 09:19:00 来源: 山东平邑 作者:
play
" />

  民生无小事。保太镇坚持保障和改善群众民生工作,高度重视“五费”征缴这一项改善民生的重要工程。为推进2018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银龄安康、社会治安、卫生清洁等工作,切实解决好城乡居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安定和谐”、“清洁家园”等问题,结合保太镇以往经验和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制定政策保障征缴工作顺利开展。

  一、突出领导抓组织。保太镇党委、政府将“五费”征缴列为月重点工作,镇主要领导在全镇会议上督促宣传,确保参保工作顺利实施;镇将各村主要负责同志安排作为第一责任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项督导小组,实行定期督查调度制度,在征缴工作期间一天一通报。截至目前,督导小组共出动10余人、车辆10辆次,分别对保太村、福禄庄、鲁埠村等五个村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

  二、突出效果抓宣传。一是印发《保太镇2018年度五项费收缴纳政策明白纸》及《保太镇2018年度五项费收征收任务分配表》共计6000余份,组织工作人员挨家挨户面对面宣传缴纳政策及流程,着重强调“五费”征收的意义和资金管理,注重对村里受益典型的宣传,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提高参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利用宣传栏、微信、QQ群等宣传平台广泛发布五项费收征缴信息。

  三、突出合理抓重点。2018年我县居民医疗、养老保险征缴在全市率先开展网上征缴试点工作,个人可以自主缴费、也可由村协办员代收,居民医保缴费步骤也有变化,镇组织人社所等部门的专业人员10余人入村入户指导工作开展,确保征缴过程有条不紊。另外,针对去年部分村具体经办收缴业务人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甚至个别村对征缴任务及目标不明确、宣传力度不够、收缴进度缓慢等问题,进行集中安排、各个击破。

  四、突出严格抓管理。一是所有参与基金征收的单位及工作人员,必须将基金安全摆在首要位置,提高防范意识,坚持阳光操作。二是严格收费方式,各村一律通过村民代表会议,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收缴;严格经费管理,卫生费一律进入村“三资”帐户,村财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管理,坚决实行专款专用。

  五、突出效率抓考核。按照《保太镇2018年度五项费收征收任务分配表》的任务分配,从12月4日起至12月下旬,每天下午4:00前由镇各相关部门汇总各工作区任务完成进度,强化工作考评,将“五费”收缴进度纳入年度考核范围,压实工作责任。

  保太镇东埠阴村缴费现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