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太镇:打好春季森林防火保卫战

2018-04-19 10:44:00 来源: 山东平邑 作者:
play
" />

  进入春季以来,气温回升快,风干物燥,群众春耕过程燃烧田边土坎的柴草和秸秆增多,给森林火险带来诸多不利因素。为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太镇坚持“预防为主,责任到人”的方针,积极谋划,精心部署,全力以赴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营造氛围。保太镇坚持每天一汇报、每周一汇总,按照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分工,层层落实责任。通过微信群、村村响等多种方式进行信息传达,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森林防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全民抓防火的良好氛围。

  二是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措施。为扎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保太镇制定了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方案,组织全镇干部、村“两委”干部召开防火专项部署会议,周密部署,细化措施,明确职责。同时将可能发生的情况一一进行剖析,提高干部职工对森林火灾的预判和处置能力。今年春季共计预判和减轻森林火情5次以上。

  三是完善应急机制,提升保障。森林火灾具有突发性,火源管理是预防林火的关键。保太镇突出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做到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漏区。抽调青壮年男性干部职工组建了50余人的森林防火应急队伍,确保遇到火情时能快速到位,全力处置。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认识。保太镇利用防火巡查宣传车、标语等进行宣传。镇中、小学通过集中教育,班会课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森林防火安全教育。全镇20多个森防相关村在张贴防火公告、发放明白纸等方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等载体,开辟森林防火专题,在主要路口张贴森林防火公告,扩大宣传面,实现全覆盖,强化责任意识。

  五是加强巡查督查,防范未然。为强化巡查力度和密度,保太镇防火巡查组实行全天候巡查制度,到各村、林区、重点区域和关键位置进行巡查督导,截至目前已巡查40余次。重点督查防火工作安排、责任落实、火源管控、应急值守等情况,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同时组织安监站、派出所等部门、单位对现有的森林防火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检查,保证防扑火物资所需。

  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保太镇将切实抓紧、抓细、抓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筑牢安全“防火墙”、划清安全“防火线”、打好森林防火保卫战,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