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太镇:“小苗木”打开经济新引擎

2018-05-14 11:41:00 来源: 山东平邑 作者:
play
" />

  保太镇花卉苗木产业形成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经多年规划和培育,现已发展成为带动经济发展新引擎。一是面积大、品种全。全镇花卉苗木种植面积2.45万亩,苗木品种有苹果、桃、金银花、冬青等几十种,花卉品种有红掌、蝴蝶兰、仙客来等3000多种。二是覆盖全、辐射广。形成了以保太、李白壤、羊城为中心的三处批发集散基地,组建专业合作社6个、营销中介23处,有30多个村经营相关产品,从业农户和专业技术人员1万余人。三是数量多、产值高。年销售各类花木5000万株,年产值过亿元,畅销30多个省市区。四是有规划、有特色。建有高档花卉大棚92处、特色苗木示范基地5000亩、特色林果生产基地1.2万亩。

  近年来,保太镇党委、政府围绕“突出特色、创建品牌”的思路,以打造综合性集散市场为目标,结合农户种植习惯,因势利导,鼓励农民从事花卉苗木产业,采取政策指引、资金援助、招商引资等全方位措施,不断加大对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

  抓产业园区建设。保太镇党委、政府重点向花卉苗木产业倾斜进行招商引资,2017年底,成功引入台资建成集交易、生产、研发、经营于一体的耀佳苗木花卉综合性产业园。市场总投资5.8亿元,总规划用地1600余亩,分三期建设,规划有果苗区、绿化苗区、花卉区、电商区、展销中心等多个功能区。同时,还将配套建设苗木花卉科研基地、物流中心等。现项目一期已经建成,果苗区可入驻1800个摊位,电商区可入驻1000户,盆景花卉区可入驻80户。

  抓产业扩面提升。保太镇以土地流转为抓手,以规模效应为带动,发展现代农业,引导农户向经营苗木、花卉转变,加快新兴花卉发展区建设。结合省扶贫开发项目实施,规划建设了堤后村、西子宿村等蔬菜、花卉大棚示范种植区,土地流转面积400余亩,形成了“一菜一花”产业雏形。同时,加快提升生产模式和品质,推进高端花卉种植区、高档花卉提升区、盆景发展区等特色区域建设。

  抓产业科技研发。保太镇把科技创新作为全镇经济“科学发展、绿色振兴”的助推剂,保持与中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所长期合作联系,依托羊城村源通中药材科研基地引进先进技术,促成农村合作社与科研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项目,完成多项产学研合作协议,在丹参种植、蝴蝶兰品种更新等方面成效卓著。

  抓产业链提升。构建“互联网+”平台,发挥农村电商示范点作用,依托物流中心的辐射作用,进一步拓宽苗木花卉销售渠道,加强对外包装、宣传,延长农业产业链和农产品价值链,由“种得好”向“卖的好”转变。

  抓产业转型升级。保太镇积极探索市场转型升级,把发展花木定位在名、新、优、特品种上,大力引进各类名优品种,建成名优花木示范园,建立培育研发中心专门从事品种繁育和技术开发。鼓励经营户注册商标,提高花木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酒香不怕巷子深”,保太镇党委、政府将抢抓乡村振兴的政策优势,把苗木花卉列为重点扶持的农业主导产业,提升产业品牌效应、地区效应。整合资源、扩大种植面积,增加优惠力度,提供优质服务,协调构建展销平台,走规模化、集约化的科学发展之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建设新时代下的新农村奋力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