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县保太镇:“一站式”便民大厅开启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8-09-27 18: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天晴
play
" />

  “以前到镇里办点业务很麻烦,在大门口的公章办盖完章,还要再跑到院子里楼上找其他办公室。这次来省事多了,就在这个大厅里,一次性办完了,不跑冤枉路”。日前,来办理贫困学生助学金申请的村民徐可对工作人员谈起整合便民综合服务中心带来的便利,欣喜不已。

  窗口集中设置,高效便民“一目了然”

  为积极响应上级部门关于“一次办好”政务服务改革的要求,充分盘活闲置资源,保太镇按照“大办公、高效率”的思路,对计生委闲置办公楼改造升级,将原便民服务大厅等部门按计划搬迁,便民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三处合一”。

  便民综合服务中心新服务大厅于8月份开始运行,针对服务性质,采取整体和派驻“双管齐下”的入驻方式,其中人社所、便民服务中心、公章办整体入驻,民政办、党建办、经贸办等10个部门派人入驻。实行开放式窗口办公,大厅科学设置服务性质强、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劳动就业、新型合作医疗、社会救助等十四个窗口,整合集中办公。窗口服务工作人员挂牌上岗、座班服务,拆掉干群之间“隐形的墙”,随时为群众办理相关服务事项,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畅通了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渠道。同时,提升便民服务的效率,节省了双方时间成本,为拉近干群之间的距离搭建“桥梁”,使“便民”大厅名副其实。

  制度统一完善,办事实效“有章可循”

  为了规范大厅管理,提高为民服务质量,保太镇同步制定、完善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代办服务制、责任追究制等工作制度,明确了便民服务大厅主要职责和民情信息工作人员职责,并将各项制度做牌上墙,使政务服务工作“有章可循”、“阳光透明”。

  “我们坚持以群众为中心,把服务大厅拓展“一公里”,打造成为广大群众提供直接服务的最前沿‘阵地’,促使镇干部由过去的‘群众推进门办事’变为‘打开窗口为群众办事’,切实深入推进政府行政工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镇党委书记解释改造提升的初衷。

  提高建设标准,打造环境“整洁规范”

  保太镇提高服务大厅建设标准,开源节流,从改善服务环境和硬件入手,对便民服务大厅进行升级改造的同时,做好原有物资的登记造册、查漏补缺,强化硬件保障。电脑、打印机、档案柜等办公设备一应俱全,等候区、咨询台设置完备,座椅、电子屏、饮水机、阅报栏、雨伞架应有尽有。

  今年以来,保太镇积极探索“便民政府”和“效率政府”运作模式,投入30余万元升级打造新便民服务大厅,总面积约500平方米,设置服务窗口区、咨询服务区、等候休息区等,高效便捷的服务、舒适整洁的环境全面提升了群众的办事体验。宽敞明亮的一站式服务大厅、整洁的环境布置、科学分类的服务窗口,使整个办事节奏更加欢快、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保太镇新便民服务大厅的建设严格依据上级关于深入推进“一次办好”工作的实施意见,体现规范性、标准化、现代化,大厅装修以服务群众为目标,从方便群众办事出发,空间布局合理,设施设备齐全,装修风格借鉴县政务服务中心,做到功效一致、风格清新,努力把服务大厅打造成为‘群众之家’,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加舒心、更加高效的政务服务。

  围绕党群服务,提升人员服务水平

  保太镇深入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在为民服务中,更加突出党群服务能力、党员带头效果,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的同时,增强机关党支部的规范化、凝聚力和核心作用。通过实行服务制度、公开制度,开展创新争优活动的“两制度一活动”,具体规范服务程序,细化提升服务水平,确保服务水平更上新台阶。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升级改造便民服务中心的举措,仅仅是保太镇不拘一格创新服务理念,践行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缩影”。保太镇将继续秉持打造服务型政府的理念,当好“守夜人”、做好“店小二”,以改变干部服务方式和群众办事习惯的高度,深入应用改革发展新理念,真正实现“便民无极限,服务零距离”的服务宗旨。(通讯员 李天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