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太镇:多举措开展“清收清欠”工作

2020-08-11 08:56:00 来源: 山东平邑 作者:
play
" />

  今年以来,保太镇坚持把“清收清欠”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多措并举理清村级账务,化解村级债务风险,不断提升村级财务管理的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把“清收清欠”作为村集体增收的重要途径。今年,保太镇将村级增收工作纳入了工作区、村的年度考核指标当中,并在全镇各村之间开展了村级增收横向擂台赛,把村级增收工作摆上了重要工作议程。通过开展“清收清欠”,对部分村存在的村级资产管理不严格、承包合同混乱、账务资料缺失、往来款搁置未清等问题逐步予以解决,及时收缴应收未收款,不同程度地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村情民心也得到巩固和提升。

  二是把握时间程序。全镇上下消除“等”“靠”“拖”的思想,由经管站、审计站牵头,各工作区、村协同配合,全面拖请底数,全力推进清理。按照县里部署要求,明确时间节点和任务目标,限时完成。针对清理活动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问题,要求工作人员增强群众观念和法律意识,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在清理的过程中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流程,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

  三是坚持动真碰硬保太镇把“清收清欠”作为检验干部担当作为的试金石。村支部书记和党员干部努力做到“三清一带头”(干部清、身边清、党员清,党员干部带头),把新账老账一块算,敢于动真碰硬,无论欠款时间长短、难度有多大、关系有多复杂,一律予以收回,坚决不落下一户一人。

  四是形成工作合力。除经管、审计以及各工作区、村以外,镇纪委、司法所、党建办等有关职能部门根据工作职责及时为村级提供工作支持,为农村集体“清收清欠”提供政策依据和法律帮助,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统筹推进。同时,将“清收清欠”工作将纳入镇督查考核办督导范围和日常工作调度内容,每周汇总通报,及时通过村两委干部工资兑现奖惩。

  五是确保村级稳定。针对在“清收清欠”过程中所面临的的诸多历史和现实问题,认真把握好政策方向,依法依规处理突发问题,努力做到不引发新的矛盾,不增加新的遗留问题,切实维护村居和谐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