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彦镇:第一书记非过客 青山新村更美丽

2018-04-24 10:37:00 来源: 山东平邑 作者:
play
" />

  平邑县白彦镇青山新村,位于镇政府驻地南面,由4个自然村组成,有1200多人,一眼望去,这里景色毓秀,成片的果树铺满了山村,每位路过的行人都感受到了淳朴的乡村气息。然而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驻村第一书记曹传震、副书记孙明明到来之前,这里的经济和绿化却很落后,突出表现在:有的山上是光秃秃的一片岩石;有的农田的庄稼因为缺水成片的枯萎;有的村民因为各种原因致贫……严峻的现实警示着曹书记和孙书记,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才能帮助村民改变生活状态,改善生存环境。

  青山新村发展滞后的问题是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硬件设置跟不上,村民有心脱贫、无力着手是造成青山新村发展滞后的主要原因;村民环保意识不足,绿化积极性不高是青山新村发展滞后的重要原因;村民不能有效利用政策扶持,改善贫困户生活质量是青山新村发展滞后的重要问题之一。工作千头万绪,唯有真抓实干,青山新村第一书记经过实地调研,针对性的做出了一系列规划,大力发展了当地经济,为村民们留下了可以看的见、摸的着的实惠。

  因地制宜,大力整修水利是青山新村发展的首要举措。青山新村位于祊河南岸,水资源优势显著,但是山区的环境造成很多青山新村的土地浇不上水,只能望河兴叹。作为传统的农耕村庄,农业是村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因此,第一书记重视农业发展,合理规划农业设施,投资10万余元,大力整修水利,并取得了极大成效。仅去年便钻井100米,兴建了数个6×6×2的蓄水池,修建了1800余米的管道,今年计划再修建2800余米,将水资源全面的利用起来,为青山新村的发展夯实好基础。

  荒山植树,绿化发展两不误是青山新村发展的重要举措。水利设施有了,第一书记和当地村支书进行了深入探讨,做好管道布局,确保农作物的灌溉,同时在荒山上开始规划果园,引进了樱桃、苹果、板栗等特色经济果树。村民们看到第一书记切切实实的作为,热情都被调涨起来,出工又出力,仅仅几个月便将原本光秃秃的荒山变了个样。望着山上绿色的海洋,村民们心里乐开了花,纷纷表示:第一书记真正的为我们村办事,办了实事啊!用这些水浇这些果树,没两年就能结果……

  落实政策,助力困难群众脱贫是青山新村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政策制定的初衷必然是服务于民众的,然而第一书记来到了青山新村后却发现,村里的群众们由于知识水平所限,对惠民政策一问三不知,要怎么将我们党的惠民政策落实下去成了第一书记的责任之一。经过实地走访,第一书记找到了当地的村支书,详细的做了政策的解读,针对当地群众的各种致贫原因,与村支书详细商讨、了解政策、落实政策,让村民们得到了看的见、摸的着的实惠,取得了温暖一村,带动一片的社会效果。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时。日前,青山新村已经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终有一天第一书记会离开这里,但是当第一书记离开了青山新村后,村民闲谈时也会无意的说起:咱们村的第一书记,是真正的为我们办了实事,我们永远记着他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