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涧镇:移风易俗“细微”抓起见成效

2017-12-19 21:32:00 来源: 山东平邑 作者:
play
" />

  临涧镇自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始终把移风易俗工作抓在平常、从细微抓起,主要采取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措施:

  一是实行即时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渠道。我镇去年就建立了移风易俗即时报告制度,明确提出村民夜间去世,上午9点前上报,上午去世,下午2点前上报,下午去世的,当日下午6点前上报,并明确了上报流程和部门职责,使移风易俗信息及时快速的报送到镇移风易俗办公室,畅通了信息上报渠道。

  二是及时工作跟进,避免村级孤军作战。得到移风易俗上报信息后,移风易俗办公室和工作区人员及时督导简办情况,凡是有大操大办的户,就及时跟进,到户现场录像公开曝光,避免了村级孤军作战,刹住了大操大办的不良习俗。

  三是落实村级责任,确保有人干事。镇党委政府明确提出,各村支部书记就是村里移风易俗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民政助理员是联络员,本村的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和他们的绩效工资和补贴直接挂钩,确保了有人干事。

  四是实行疏堵结合,推进文明建设。移风易俗中,对于表现好,积极配合移风易俗工作的吹鼓手实行疏导政策,引导他们建立了庄户剧团,通过演出获得收入,也是广大群众欣赏到民间艺术的魅力。已引导10名吹鼓手建立了1个庄户剧团,上半年已表演移风易俗宣传节目13场次,受到农民群众的喜爱。对于违反规定出售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丧葬用品户,我们实行“堵”的政策,联合工商、公安等部门依法查处取缔。

  通过以上工作措施,全镇的移风易俗新风得到重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没有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正在成为全镇群众的自觉行动,移风易俗知晓率和满意度也在不断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