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台镇:三发挥,助力移风易俗再上新台阶

2017-12-12 09:20:00 来源: 山东平邑 作者:
play
" />

  自推行移风易俗以来,该镇始终把移风易俗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里、落实到行动中,围绕丧事简办、婚事新办的工作部署,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发挥组织制度的规范作用。该镇移风易俗办公室统一制定了婚事新办规范和丧事简办规范。并要求各村以规范为蓝本,重新修订符合本村实际、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按照程序成立红白理事会并逐步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章程,由村支部书记任会长,原来村中“大总管”任副会长,村两委成员充分参与,使红白理事会观念深入人心。提倡“婚丧服务包干制”,即婚丧事宜全部由红白理事会负责处理,把婚丧费用降到最低。对不按照红白理事会“婚丧事简办”要求办理婚丧事的,红白理事一律拒绝服务和帮助。

  二、发挥宣传教育的引导作用。改变群众的婚丧行为,重在改变婚丧观念。该镇专门成立移风易俗宣传工作组,并由镇领导任组长,实行分组包片入户宣传移风易俗政策,并抽调工作人员组成电话抽测小组调度入户宣传效果。该镇还通过红白理事会挂牌服务的方式,充分利用广播村村响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截至目前,该镇共出动宣传车48次,悬挂标语60余处,发放明白纸10000余份,入户宣传2000余人次,达到了家喻户晓、人尽皆知的效果。

  三、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上行之下效之,党员干部带头是改变社会风气,推动民俗转向的有效方式。在“移风易俗”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武台镇党委要求该镇干部、党员、公职人员要率先垂范,发挥标杆作用。要自觉服从单位和村红白理事会的要求,自觉执行“婚丧事简办”的各项规定。使党员干部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通过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该镇逐步实现了婚丧事务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使全镇广大干部群众道德观念逐步改变、文明意识不断提高,促进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极大的提升了全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下一步,该镇移风易俗办公室将加强“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日常监督,推进该镇移风易俗工作再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