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水镇“七化”标准强化非公企业党建

2017-12-12 09:32:00 来源: 山东平邑 作者:
play
" />

  一是组织建设全面化。依托经贸、安监、税务等职能部门成立非公企业党组织服务办公室,通过单建、挂靠、联合派驻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及时成立企业党组织,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目前,温水镇16家规上企业均选派党建指导员,进行党组织筹建及党建指导工作,6家规上企业已成立党支部。

  二是组织生活正常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各企业党支部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委会会议,1次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组织党员上一次党课,每年党员参加集中学习培训不少于32学时,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做好不合格党员认定和处置工作。今年以来,各企业党支部共开展各类组织生活150余次。

  三是党员管理规范化。全面落实发展党员联动机制,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接受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时,均征求户籍所在地党组织意见,实行双向考察、双向公示。建立新员工政治面貌审查制度,及时接转党员组织关系,引导“隐形”党员、“口袋”党员亮出身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四是党内活动经常化。围绕企业发展设计党内活动,围绕发挥党员作用搭建活动载体,加强党建工作与工建、团建、妇建工作的有机结合,不断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使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文化建设有效融合,激发企业党建工作活力。今年以来,各企业共开展“亮身份、比奉献”、“我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党员奉献日等活动10余项,有效增强了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五是党务干部专职化。根据各企业党员及职工数量,科学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具体从事基层党建工作;企业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每年底向支部全体党员、镇党委分别述职、接受评议,确保有足够精力抓党建工作。目前,3家企业党支部已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其余党支部均已配备兼职工作人员。

  六是经费保障制度化。按照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要求,将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经费列入财务计划;强化宣传引导,发挥典型作用,鼓励通过企业赞助、党员自愿捐助等方式,拓宽党建经费来源途径;镇党委根据各企业工作开展情况给予适当资金补助专项用于党建工作。今年以来,各企业党支部共筹集党建经费20余万元,有效破解了资金难题。

  七是阵地建设实用化。不断完善企业党组织阵地建设,同时结合部分企业办公和生产经营场所紧张的实际情况,将党组织活动场所可与企业会议室、工会活动室等共用,6家企业党支部均达到有场所、有门牌、有设备、有党旗、有制度、有档案的标准,其余10家规上企业设立了党员活动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