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县仲村镇:实行分级监管模式 保障村级权力阳光运行

2018-04-24 09: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季新凯 孙悦
play
" />

  仲村镇纪委立足主责主业,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探索实施村居五级监督、三项公开管理模式,有效保障了村居小微权力的阳光运行

  实行全方位由上而下五级监督体系。建立了由村民广泛监督、村级纪检委员直接监督、包村包片干部指导监督、镇职能部门职责监督及镇纪委执纪把关监督的五级监督体系。村民代表组成理财小组、监督小组等直接参与村居事务管理;村级纪检委员对村务决策实行全程监督,督促村居及时公开党务、村务、财务;包村包片干部全程参与每月的党员活动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有关规定部署,调度工作完成情况;镇职能部门按照分工严格监管村居资金、资产、公章等;镇纪委监督与问责并重,严防违纪违规问题发生。

  建立全覆盖由始至终三项公开机制。建立年初财务预算、年末财务决算及重大事项由村民代表参与审批公开机制;每月理财决策过程、结果及上月收支情况以流水账形式公开机制;对村民存在异议的村务由村委及监督小组及时解释回复机制。

  该镇纪委通过晒出清单、强化监督,使村干部的权力边界及运作过程更加明晰、规范、透明。充分保障群众对村居事务的知情权与参与权。同时定期对村居小微权力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村居重大决策不履行民主决策程序、不公开等问题进行公开通报曝光,涉嫌违纪的一律立案查处。今年以来,该镇已因此和5名村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通讯员 季新凯 孙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