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城镇:全员上阵“五强化”确保秸秆零燃烧

2018-10-09 16: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长芹
play
" />

  “现在秋收已接近收尾,地里站着的玉米秸秆和趴在田埂上的地瓜秧子都被大风吹干了,一点火苗都能燃起燎原之势,一旦发生燃烧,我们的金银花都难幸免。”平邑县郑城镇党委书记王安存在该镇例会上讲到:“我们工作人员一定要提高警惕,时刻绷紧秸秆禁燃这根弦,早上班晚下班的路上,即使是离开了郑城镇辖区,进入流峪镇驻地或平邑街道,一旦发现有冒烟或者火苗的情况,都要第一时间通知镇党政办,党政办接到电话后要尽快安排相关站所和工作区工作人员、行政村负责人前往现场,确保秋收秸秆零燃烧!”

  为进一步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有效遏制秸秆露天焚烧,减轻大气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平邑县郑城镇按照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引导到位、巡查督查到位、清理清除到位、责任追究到位的“五到位”要求,从健全领导机制、开展广泛宣传、强化巡查督导、明确网格责任、加大综合利用等方面入手,工作人员全员上阵,确保秸秆零燃烧,全面打响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攻坚战。

  一是强化责任领导。该镇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担任副组长的镇级秸秆禁燃领导小组,下设秸秆禁燃工作小组,小组成员由镇全体班子成员与工作区书记组成;以各工作区为单位,落实相关班子成员与工作区的分管挂靠责任;以行政村为责任主体,将工作任务和责任分解到村,落实到人、到地块,在全镇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网格化监管体系,确保网格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有序推进。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该镇在各村主要街道、路口、田间地头刷标语、拉横幅;在大集上设立秸秆禁燃宣传站,印发秸秆禁烧宣传单、明白纸等;各村利用中午、傍晚的时间段,利用村村响播放秸秆禁烧政策,连续播放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的重要意义及露天焚烧的法律责任、综合利用方法技术等,使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宣传到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各村秸秆禁燃领导小组安排小组长、护林员等担任义务宣传员,进行政策宣传、协助监督制止焚烧秸秆、秸秆乱堆乱放现象,切实做到禁烧宣传无死角、全覆盖,掀起多角度、立体式、大容量的秸秆禁烧宣传攻势。

  三是强化巡查督查。该镇秸秆禁燃巡查队坚持做到每天一遍逐村巡查,各村级秸秆禁燃小分队执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制度,深入田间地头,专人值班不,确保所包片区秸秆零燃烧。该镇秸秆禁燃巡查队对重要路段和重点领域加大巡查力度,并做好巡查记录,按照谁包保谁负责的原则,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保持对露天焚烧秸秆行为严查重处的高压态势。

  四是强化防控责任。该镇按照“责任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的要求,严格落实片区蹲守、日常巡逻制度,结合视频监控平台,做到所有田块全方位监控;强化镇领导组与各村的对接工作,切实将监管责任落实到人,夯实秸秆禁烧责任意识;各村委、包村干部签订责任状,出现问题直接追责通报批评并处罚,后果严重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五、强化综合利用。该镇坚持秸秆禁燃和综合利用“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宣传秸秆禁烧有关政策,引导群众农作物收割一块、秸秆清理一块,及时消除焚烧秸秆隐患。同时,指导群众科学、集中堆放秸秆,利用秸秆粉碎机对集中堆放和交通便利地块的秸秆进行粉碎还田,提高全镇秸秆综合利用率。

  通讯员  陈长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