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平邑:教育信息化为贫困村的孩子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7-11-08 16: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岳茂超
play
" />

  大众网临沂11月8日讯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岳茂超)“天—地、上—下、美—丑!”这是临沂平邑县第二实验小学和丰阳镇香山美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们在进行朗读,通过同步课堂传输,同上一节课。“以前到县城学校听课学习,感觉人家老师讲得真好,却很难学得来。现在好了,我们不出校门,就能看到这些名师怎么备课、怎么上课。而我们学校的孩子,还能跟县城学校的优秀老师同上一节课了。”与平邑县第二实验小学建立信息化双向互动单位的丰阳镇的老教师付德安说。

  丰阳镇是临沂省平邑县较为贫困的一个乡镇,省级贫困村有10个,香山前村就是其中之一。之前,这些村不仅仅是经济收入低,更主要的是孩子们上学也面临着校舍陈旧、教学实施不完备等难题。近年来,为加强这些村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平邑县新建改建校舍90万平方米,并在2016年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验收。

  “学校建好了,教育教学设施也先进了,如何开发利用,让贫困村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摆在平邑县教体局面前的一道难题。”据平邑县教体局副局长史现柱介绍,本着扶贫先扶智的原则,平邑县教体局大力实施教育信息化战略,建设64口数字化录播室,创建17所市级数字化校园,建成教育城域网,组建电信裸光纤直联的乡镇中学、中心校和驻城中小学教育内网,基本实现了“骨干线路双千兆,百兆到学校”的高速宽带“校校通”。

  “在讲授《植物妈妈有办法》一课时,我会从教室内的微机上寻找图片给孩子们看,将植物的样子直观呈现出来,孩子们学习兴趣更高。”王慧是丰阳镇的一位年轻教师,在谈到教育信息化建设给自己的教学带来的便利时说。

  “他们年轻教师视野开阔,头脑灵活,接受新鲜事物快。有些教学资源他们自己就能开发利用。可对我们老教师来说,就很难了。”年已58岁,即将退休的老教师付德安说。据了解,在平邑县的教师群体中,像付德安年龄较大的老师不在少数,他们信息化运用能力偏弱。

  如何破解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的问题?据平邑县教体局电教站站长胡贵和介绍,教育信息化的硬件设施有了,软件的开发就显得至关重要。县教体局组建了‘平邑县教育云平台’,组织全县优秀教师开展‘大集体备课活动’, 按年级、学科、教材版本,编写每一课时的精品教案、精品学案,录制课堂视频、课件资源,建立分类的县域优质教学资源库,通过网络传输到全县的每一所学校、每一间办公室、每一个教室,实现了全县骨干教师的专业引领和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县域内所有贫困村的孩子都能从中获益。

  “教育扶贫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让贫困村的孩子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在这方面,教育信息化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既解决了这些贫困村学校教学资源缺乏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为老教师解决了备课,甚至是上课的难题。有些难以把握的课型,完全可以通过同步课堂来解决。”平邑县教体局局长卓勤生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