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县持续强化新冠肺炎应急处置技能培训

2020-08-11 08: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为有效应对秋冬季节流感和新冠肺炎应急处置工作,8月1日,县疾控中心组织全体应急队员、实习学生30余人,举办了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技能培训班,县疾控中心主任及班子成员参加并主持了培训班。

  培训班上,县疾控中心主任传达了国家联防联控机制严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了我县今年秋冬季节新冠肺炎和流感聚集性疫情风险因素,明确了防控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并从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技能储备、人员储备、物资储备、后勤保障和疫苗接种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了工作措施,要求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和应急队员要充分借鉴和吸收我县在前期疫情应急处置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持续优化和改进调查处置方法,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全面规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快速、科学、规范处置相关疫情。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曾志强对聚集性疫情现场调查和消毒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根据中心专业技术队伍现状,进一步优化调整了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和消杀专业技术队伍。

  培训班上,县疾控中心检验科副科长高晓慧从疫情标本采集种类、采集方法、采集数量、储备运输和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新冠肺炎标本采集技能培训;免疫规划科科长李萍从新冠肺炎病原学、流行病学特点、病例定义、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概论、病例个案调查、密接排查、病例间相互关系判定和聚集性疫情调查处置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技术培训,并结合我县一起聚集性疫情案例,进行了案例分析和讨论学习;职业卫生科副科长唐彬从消毒原则、消毒剂和消毒方式选择、消毒液配置、消毒措施和常见污染对象消毒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特定场所消毒技术指南技术培训;传防科科长常开锋通报了近期国内疫情,介绍疫情地区防控工作做法,对相关病例和密接管理要求,近期重要防控政策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培训结束后,检验科李娜带领参训人员进行了个人防护、标本采集模拟演练,消毒专业人员进行了疫点消毒现场演练。

  本次培训班进一步增强了应急队员防控意识,提高了应对聚集性疫情处置能力,提升了应急队员技能水平,将有力推动我县秋冬季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工作开展和措施落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