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实施“科技兴农”战略,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2016-11-19 10:28:00 来源: 临沂市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play
" />
  近年来,莒南县积极推进“科技兴农”战略,不断完善农技推广体系,着力提升农民科技素质,大力引进农业先进技术,狠抓“三引一促”工作,有效提升了农业发展科技水平,极大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全县农业科技贡献率达55%以上。  

一是实施农技推广项目,完善农技推广体系。按照国务院、省市关于深化改革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意见要求,组织实施了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在县级,进一步明确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的公益性定位,优化县级农技推广服务,设置县级农技推广机构19个;各镇街在设立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强化农技队伍建设,提升农技人员素质,配备必要的办公场所和仪器设备,全面提升了服务能力和水平;在各行政村严格筛选科技示范户720个,并实行县镇农技人员包村联户,完善“专家+农业技术人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全县已建成县镇村三位一体、职能明确、机构完善、运转高效的农技推广体系,极大改善了农技推广线断、网破、人散的历史状况。同时,严格落实农技人员聘用制、农技推广责任制、绩效考评制、农技人员培训等管理制度,有力推进了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提高了为农服务能力,为促进全县农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二是推广农业先进技术,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争取实施了“农业部万亩粮食高产创建示范片”、“超吨粮”市级高产创建千亩示范方等建设,创建农业部粮油高产创建万亩片6个,市粮食高产创建千亩片11个,圆满完成了创建任务指标,有力促进了全县粮油生产稳定发展。2016年引进袁隆平院士亲自指导的杂交稻“超优千号”试验,实现百亩片平均亩产达1013.8公斤,创造了“超级稻”在我国高纬度地区的最高单产纪录。同时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以及农艺节水、覆盖保水、节水灌溉等农业节水试验,建立测土配方施肥示范田6.2万亩,示范带动全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80多万亩,农业节水技术推广面积达26万亩。

  三是狠抓农业“三引一促”,引领农业科技发展。重点推进农业引技、引智工作,与省农科院花生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成立了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莒南花生科研工作站;组织嘉世通与临沂大学生命科学院合作,就“花生红衣提取原花青素技术”、“花生粕中蛋白质和多糖提取技术” 等重大关键技术剂型联合攻关,提升了花生产业科技水平;与山东农业大学合作创办磐龙湖农业生态园科技孵化中心,大力发展果菌间作、黑色农业经济、生态植保、无土栽培四大技术模式,在省内外、县内外推广食用菌种植7000亩、东亚飞蝗和黄粉虫养殖1000亩、生物天敌防治20余万亩,年创经济效益330万元,增加社会效益1亿元以上,推进了农业向生态化、科技化、前沿化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