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县秸秆综合利用效果好

2016-09-13 16: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秋季,兰陵县结合13万亩蒜茬玉米收获早的实际,坚持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禁烧监管,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收获期间未发生一起焚烧秸秆现象,收获秸秆全部得到了有效利用,全县秋季禁烧与利用工作开局良好。截至9月2日,全县共收获玉米13.07万亩,其中,深耕还田3.525万亩,粉碎还田7.11万亩,打捆1.1万亩,秸秆青贮1.03万亩。

  (一)思想重视,行动迅速。一是及时部署安排。芦柞、卞庄、长城、磨山、庄坞、南桥等蒜区乡镇结合实际,提早行动,均召开了规格高、声势大的秋季秸秆禁烧动员会议,制定了工作方案,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巡查组、执勤组。目前,已有13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召开了秋季禁烧动员会。二是拨出专项工作经费。向城镇、庄坞镇党委政府为每个工作区拨付了专项工作经费,要求各工作区组织人员限期清运蔬菜秸秆。

  (二)深入宣传,营造氛围。一是扩大宣传。各乡镇通过召开会议、张贴宣传标语、悬挂过街帘、组装宣传车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秸秆禁烧政策规定、秸秆综合利用方式,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长城镇组织人员在主要道路、村庄、田间地头张贴手写标语1700幅、悬挂横幅300幅;芦柞、庄坞等乡镇组装宣传车队逐村宣传,“村村响”大喇叭每天循环播放告知书,效果很好。二是签订协议。南桥、长城、芦柞、庄坞等乡镇组织村居与群众签订禁烧承诺书,面对面地告知秸秆焚烧的害处和处理处罚措施,动员群众把秸秆运往收储中心或收储点。

  (三)精心组织,搞好利用。一是增加机械设备。积极鼓励群众购买玉米收获机、深耕机、粉碎机和打捆机械,鼓励群众成立农机合作社、整合农机合作社等,壮大农机合作社实力,增强全县农业机械化作业能力。全县新增9家农机合作社,新增玉米收获机80台,新增打包、灭茬、打捆机817台。同时,县政府为收储中心配备的秸秆打包机近期也将到位,届时可较好地解决秸秆打捆问题。二是坚持示范引领带动。南桥、长城、芦柞等乡镇通过召开现场会等形式,大力宣传推广秸秆深耕还田、粉碎还田、机械打捆、青贮等农机作业技术,让群众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利用方式。卞庄街道调进9辆大型斯太尔大车和收获机械在东城片区统一青贮后送往养殖厂;芦柞、长城等乡镇多方协调机械,大力推进秸秆深耕还田、粉碎还田,较好地推动了秸秆综合利用,特别是在蒜茬玉米推进机收粉碎还田方面取得了很大突破,得到了蒜区群众的普遍认可。三是加强机械调度。县农机局科学合理地调度农业机械,为作业机手搞好技术、维修等服务,保证机械发挥最大作用。

  (四)狠抓巡查,从严治烧。一是强化督导巡查。四位县级领导每人带领一个督导组,不定期地到联系乡镇(街道、开发区)督导巡查;县农业局、农机局组成的六个联合督导组和农业秸秆执法中队人员,每天到联系乡镇不间断巡查。二是认真落实“一巡查两清理”制度。各乡镇把秸秆禁烧指挥部建在了田间地头,配备了帐篷、手电、巡逻车、灭火器材等,实行镇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坚持24小时昼夜巡查、执勤值守制度。长城、芦柞、磨山、庄坞等乡镇组织人员、机械全面清理地块中的玉米秸秆,清理路边地头河边的玉米皮和玉米秸秆,组织群众把不能利用的秸秆就近就地运往秸秆收储中心或收集点,做到“四离一集中”。三是从严处罚焚烧秸秆当事人。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和各乡镇派出所坚持露头就打,从严从重处理处罚焚烧秸秆当事人,保持了秸秆禁烧的高压态势。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