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2017-01-10 14:42: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田学富
play
" />

  □本报记者 田学富通讯员 徐侠

  2016年,兰陵县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行以“丧事简办、婚事新办”为内容的移风易俗活动。目前,全县已实现红白理事会和红白理事制度行政村“两个全覆盖”,并在遏制婚丧嫁娶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后,婚丧嫁娶一律从简,锣鼓等家什都去掉了,烟、酒、菜金等也都规定了标准。闺女出嫁我总共花了8000块钱,费用比过去节省一半还多。”庄坞镇涌泉后村村民付元国说。今年付元国给闺女办婚礼,没有歌舞表演,也没有长长的送亲队伍,头天大锅菜,出嫁当天才开席,两辆婚车就送新娘子到了婆家。

  过去的涌泉后村,儿女婚嫁、孩子满月、老人去世等都要大操大办,要面子,讲排场,互相攀比,村民不堪重负。为了革除陈规陋习,该村召集党员、退休干部、村民代表一起制定了红白理事制度。不管谁家红白事,都要和理事会会长商议,统一安排帮忙事宜,规定一盒烟不超过7元、一瓶酒不超过10元、一桌菜不超过100元。“村里的红白理事制度刚制定没多久,我爷爷就去世了,丧事严格按照制定的制度办理。从我开始,村里的红白理事制度就这么实行起来。村里党员干部带头争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的表率,带动了全村移风易俗活动的开展。”涌泉后村党支部书记付瑞敏说。

  为有效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该县召开全县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出台督导宣传方案。出台《兰陵县孝老补贴资金操作办法》,通过财政补贴引领子女自觉履行赡养老人义务。目前,该县已实现孝心养老基金行政村全覆盖。该县还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对各乡镇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各乡镇也把红白理事会工作纳入对村居工作的考核。同时,各乡镇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18458名党员签订了承诺书。

  规范殡葬品市场经营秩序。该县工商局、民政局联合整治丧葬用品市场。对殡葬场所、丧葬用品和墓碑刻制经营户进行拉网式清查,摸清经营户底数,登记造册。同时,对无照经营殡葬用品,非法生产、销售棺木和纸钱等封建祭祀用品的行为,坚决取缔。积极推进公墓建设,已建成城区公益性公墓1处、村级公益性公墓1处,12处村级公墓正在规划建设中。全面落实殡葬“六公开”制度,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

  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该县电视台开设“移风易俗树新风”专栏,大力报道加强移风易俗、遏制农村陈规陋习的经验做法,曝光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的负面典型。印发《全县移风易俗倡议书》39万份,发至各家各户。利用农村广播“村村响”,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全县开展打造农村宣传文化一条街活动,制作移风易俗公益广告5000余幅,悬挂过街帘1400余条,宣传标语覆盖到全县乡镇和村居。针对该县30多万人长年在南方务工经商、很多人回乡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的现象,该县充分发挥各驻外流动党委、党支部的作用,通过发放明白纸、微信平台等宣传方式加强宣传教育,收到良好效果。该县还在兰陵文化公园建成移风易俗主题公园,以“图说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和移风易俗漫画为主要素材,设置移风易俗宣传栏,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婚丧从简、厚养薄葬”的新观念。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