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发挥资源优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文化强县

2017-08-25 11:02: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田学富
play
" />

  经济是血肉,文化是灵魂。今年以来,临沂兰陵县文化建设围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两大内容,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统筹处理好文化设施建设和管理、文化活动打造品牌和服务群众、文化产业资源挖掘和创新发展三项关系,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人民群众的文化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凝聚起改革发展正能量。

  打造文化活动新品牌。菜博会期间,为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兰陵县举办“兰陵文化周”系列活动,山东省知名国画家走进兰陵、兰陵文化大讲坛(邀请了蒙曼教授主讲《隋唐时期兰陵萧氏》)、兰陵县书画名家作品展、走上星光大道的兰陵人专场演出等活动,扩大了兰陵文化影响力。群众活动方面,举办了兰陵县第四届广场舞大赛、兰陵县移风易俗专题文艺演出等文化活动,电视台《百姓大舞台》节目已组织了6次海选共千余人参加;深化社会化投资办剧团路子,提升送戏下乡水平,做好“公益电影放映+”文章,将公益电影放映与移风易俗工作结合,在农村红事上放映公益电影,营造了隆重节俭的文化氛围。截至目前,共送戏下乡演出260余场次、全县37个放映队累计放映1570场次。

  文化工程项目取得新进展。兰陵县博物馆于今年4月建成并对外开放,该馆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布展面积6000平方米,总投资4000万元,与兰陵县历史文化展览馆合并建设。设有汉画像石、大儒画廊、兰陵翰墨3个专题厅和兰有国香1个通史厅,包括远古、夏商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辽金元、明清、民国、新中国等9大版块及1个临时展厅,现有各类藏品10776件,展陈文物1200余件(套),历史文化展项100余处,藏品上至远古史前、下至民国,有着典型的地方特色和较高的考古研究价值。文物保护项目稳步推进。鄫国故城一期工程正在实施中,二期工程建设方案已上报省文物局,等待批复。柞城故城项目已完成招投标。115师旧址一期工程土建项目正在进行,年内完成二期工程挂网招标。大吴宅汉墓展览馆已完成主体和附属工程建设,正在设计布展方案。灵峰寺遗址、赵镈纪念馆正在制定修缮方案。

  文化下乡工程实现新提升。该县组织县柳琴戏艺术中心送戏下乡演出350余场次,复排完成3部传统柳琴剧目《墙头记》《张郎与丁香》《莲花庵》,充实到送戏下乡演出中。全面启动“文化进万家,共筑中国梦——兰陵县移风易俗专项文艺演出”,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社会正能量,讴歌文明新风新风尚。加强对广场舞辅导员培训的监督指导力度,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评比。截至目前,全县完成行政村广场舞队伍登记造册,登记备案700余支,完成大规模广场舞培训1次,培训广场舞队员180余人,举办了第二次全县广场舞辅导员培训班,培训90余人。按照公益电影标准化放映的要求,召开新农村公益电影标准化放映培训会,加大政策法规、民生工程、重大活动的宣传力度,截至目前,已完成公益电影放映2980余场次。

  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产业发展强势转变。该县深入挖掘兰陵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探讨兰陵文化产业发展新路子,聚焦“文旅农”融合发展,突出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农业文化,重点推动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压油沟生态扶贫开发项目、兰陵古镇文化旅游区、宝山野生动物主题公园、邓王山开发等一批全域旅游项目蓬勃发展。

  临沂日报记者 田学富 通讯员 徐侠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