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风生水起正当时

2017-09-14 11:12: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play
" />

  夏末初秋的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微风拂面,万亩葵花竞相绽放,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景色迷人,是个放松身心的好地方,哇,那边葵花开得好漂亮,第一次看见这么多葵花,太壮观啦!”来自河南的游客王文艳高兴地拿起手机拍了照片并发到朋友圈。

  据介绍,兰陵国家农业公园规划占地面积2万亩,现已开发建设1万亩,是山东省目前唯一被命名为国家农业公园、规模最大的生态农业旅游庄园,园区将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相结合,融入人文历史、农耕文明,展示了兰陵作为“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南菜园”的美丽画卷,并先后获得“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园区”“全国十佳休闲农庄”等荣誉称号。

  “在这神奇的地方,故事比光阴还长,弯弯的石板路走过多少沧桑,谁家温暖的草房娶来新娘,石磨推着童年的麦香,油坊的灯火依然的明亮,大门外看一眼青山绿水……”耳边回荡的这曲《梦回压油沟》唱出了压油沟的别致风光。

  压油沟村是省级重点扶贫村,2015年入选国家旅游扶贫试点村,为扔掉“贫困帽”,兰陵县抓住省精准扶贫的政策机遇,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企业前来投资开发,把压油沟村打造成原生态乡村旅游度假地,为村民挣钱提供了机会,村强民富的同时,也走出了一条扶贫特色路。

  “这里以前是个小山村,贫穷落后,村里的小伙子不好找对象,嫁出去的姑娘不想回娘家,现在成旅游景区了,村民钱袋慢慢鼓起来了,村里小伙子、姑娘们成了‘香饽饽’。”一位村民道出了这里的巨大变化。

  国家农业公园和压油沟景区是兰陵县旅游景区的两个典型代表。近年来,兰陵县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和厚重的文化底蕴,立足“红、绿、古”三大资源特色,按照“城乡一体、全域布局”的思路,全面实施“文旅农”融合发展战略,积极推进资源整合、部门联合、产业融合,提升全域旅游发展水平,推进城市近郊游憩带、山水风情观光带、古县神韵修学带、佛学禅修文化带“四带”建设,打造了全国首家国家农业公园、压油沟景区、宝山风景区、文峰山景区、兰陵古镇、会宝湖、朗公寺等一大批旅游项目,形成核心景区与群落旅游业态全域化分布格局。目前,全县A级景区发展到8家,国家、省、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镇2个、示范点6个,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4个。

  旅游业持续健康地发展需要严格的旅游监管来支撑。“为营造和谐文明的旅游氛围,提升全县旅游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兰陵县坚持在旅游市场安全、从业人员服务水平、文明旅游工作等方面加强管理,今年1至6月份,全县共组织旅游综合执法28次,检查涉旅企业24家,排查隐患35起,督促整改16起,举办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6次,培训从业人员169人。”兰陵县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兰陵县旅游产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从“边缘产业”发展为“先导产业”,成为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能。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县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29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7.%和26.1%。

  董兴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