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县车辋镇特色小米种植助推脱贫攻坚

2017-10-27 09: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瑞君 杜威娜
play
" />

  "种上谷子心里就踏实了,贾书记给我们指出了一条好的发展路子,让我们看到了脱贫的希望。"兰陵县车辋镇蔡村贫困户李德杰一边忙着播种谷子,一边向我们介绍大众报业集团选派"第一书记"引进的谷子新品种。

  车辋村,蔡村和张桃峪村都是兰陵县车辋镇的省定贫困村。今年年初,大众报业集团选派"第一书记"辛升,贾瑞君和石鹏志分别到上述三个村挂职帮扶。他们到村后,对村里的群众进行了入户走访,了解了群众的发展需求和村庄自然状况,他们发现这三个村庄作为山区村庄,大部分的耕地属于山岭薄地,粮食种植产量低,价格低,效益不理想,青壮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在家村民大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妇女和儿童,有劳动能力的村民或者种植工棚蔬菜,或者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蔬菜价格不稳定,粮食价格较低,群众增收困难。经过调研了解和征求任职村党员干部群众意见,依照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的指导思想,三位第一书记确定了产业扶贫、产业脱贫,即通过特色小米种植助推脱贫攻坚的帮扶思路,决定引进优质谷种,带领群众种植谷子,发展小米产业,带领群众探索一条适合村情的产业路子,实现群众的长效稳定增收。

  大众报业集团选派的三位第一书记多次到省农科院请教专家,引进了省农科院培育的"济谷20"等优良谷种,免费提供给村民,并指导村民实行绿色有机种植,坚持种植过程中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目前蔡村、车辋村、张桃峪三个贫困村的300余户村民自愿报名参与种植,已种植谷子300余亩,预计可产优质小米12万斤,中秋节前后就可上市。(贾瑞君 杜威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