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县鲁城镇扶贫车间助脱贫

2017-10-27 09: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梅 王伟
play
" />

  兰陵县鲁城镇牢固树立"工业兴镇、项目强镇"的意识,立足本镇优势,从矿山企业向产品深加工和高附加值产业方向发展,促进企业做多做强,吸引小有成就鲁城籍人员回乡创业,大力发展小微企业,走出了"一对一传帮带"的产业扶贫之路。

  小微企业+村"传帮带"脱贫模式是通过企业带动整村脱贫致富的新路径,达到村集体增收、项目发展和贫困户脱贫捆绑式共同发展的效果。2016年于东石门村成立的山东君祥服装有限公司,通过租赁本村场地的作为办公场所,让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固定增收5万元;该公司主要从事生产标志性服装,非常适合本村留守在家的妇女,该公司招聘人员时多向本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倾斜,贫困户到企工作靠自己劳动增收脱贫。同时,该村将20万元产业发展项目资金投入公司,建设1个主要为成品衣服包装的车间,企业发展也带动捆绑项目增收,利润将以股金分红方式发放给村内无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群。小微企业+村"传帮带"的模式取得显著成效,在全镇推广发展,如银财源社区的峻峰服饰有限公司和孙村永瑞服饰有限公司,也是通过出租办公场所作为厂房,本村工人就业,争取扶贫资金,购买缝纫机设备入股企业,利润以股金的10%收益为保障,用于村贫困户增收脱贫。截止目前,扶贫资金产生的收益,已如数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得到贫困户们的一致称赞。

  鲁城镇将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以点带面稳步抓好产业,深化企业扶贫带动成效。目前正在筹建小微企业工业园,将通过产业链的"串联协作"资源共享模式,整合各小微企业的信息资源,包括产品研发、市场供求、技术服务、人才招工等各类信息,努力在小微企业之间形成互助、互访、互帮的局面,统一建立信息共享平台。以点带面促进鲁城经济全面发展,为更多的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增收脱贫致富。 (宋梅 王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