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兰陵县农商银行金融扶贫谱新篇

2017-10-27 09: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晶晶 王伟
play
" />

  脱贫攻坚以来,临沂市兰陵县农商银行不断加大金融扶贫工作力度,实现发展和社会责任双赢。截至目前,全县已对接贫困户508户,授信2044万元,累计发放贷款638笔2596万元;考查"致富带头人"564户,发放贷款5269万元;对接扶贫企业49户,授信15785万元,发放贷款14785万元。

  借助"三项机制",确保扶贫政策落实。一是借力政府扶持机制,确保扶贫贷款足额到位。有省、市、县财政提供资金,形成扶贫信贷风险补偿金,农商银行按照补偿金的15倍投放扶贫贷款。截至目前,风险补偿金总额已到达1800余万元,贷款投放可达到27000万元。二是借力风险补偿机制,严控信贷风险。一旦出现风险,农商银行只需承担10%,其余90%首先从风险补偿金中支付。截至目前,兰陵农商银行出现一借款人死亡,风险补偿金已到位。三是借力财政贴息机制,降低贫困户及企业融资成本。扶贫贷款执行基准利率,对"富民农户贷"、"致富带头人贷",有财政全额贴息,对"富民生产贷",财政按3%贴息,企业只承担1.35%利息成本,融资成本明显降低。

  推陈出新,丰富扶贫工作手段。一是产品创新。研究开发了"富民农户贷"和"富民生产贷"两种信贷产品,分别针对贫困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放。二是模式创新。向辖内有生产经营项目、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个体工商户发放"致富带人人贷",由其带动贫困户脱贫,政府全额贴息,汇集贫困户1767户。

  践行普惠金融,建立扶贫保障机制。一是积极打造由农金员、自助机具和"智e购"电商平台等组成的金融百货店,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县已安装农金通设备284台、自助存取款机133台、POS机1161台、"智e购"电商合作75家。二是重点打造了2处集农村电子商务、助农取款等"六位一体"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点,深化服务,延伸内涵,利用点多面广优势,积极为贫困户送知识、送技术、送信息,提供理财、致富信息、资源优势、咨询等立体化综合服务,增强贫困户创业能力,实现尽快脱贫致富。(陈晶晶 王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