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配强党建工作力量 构筑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2017-12-19 16:55: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田学富 左向上 李桂东
play
" />

  今年以来,临沂兰陵县紧紧围绕建设中等城市目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进一步夯实了党在城市基层的执政基础,初步实现了“党建工作区域化、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群众精准化”的目标。

  强化红色引领,配强党建工作力量。将“建立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模式,整体推动城市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确定为县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兰陵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先后六次专题研究城市党建工作;建立组织、民政、规划、住建等19个部门参与的区域化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选派1名县直单位副科级干部挂职卞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抓城市街道、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卞庄街道党工委成立由7名委员组成的“两新”组织综合党委,明确组织委员兼任综合党委书记,专门分工城市街道、社区区域化党建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选派13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城市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选聘120名社区党员兼任网格管理员。目前正制定考聘方案,计划面向社会公开考聘32名社区专职工作者,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构筑红色堡垒,调整城市社区设置。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以原村居区划和城市道路走向为依据,按照3000户、2万人左右的规模,通过合并、拆分、新建等方式,将城区13个行政村和119个商住小区重新划分为16个城市社区;通过部门商讨、专家论证、干部群众参与、社会公示等方式,对社区命名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严格落实社区“大党委制”,成立9个社区党委和7个社区党总支,结合开展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划分160个网格,设立党员楼长467名,初步构建了“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城市社区党组织结构。

  打造红色阵地,规范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将每年每个城市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5万元、工作经费3万元纳入县财政年度预算,“县级投入、街道管理、社区使用”的经费投入管理使用格局基本形成。先后召开6次城市社区工作用房协调会,通过租赁、配建、改建、调整等方式,投入310余万元建设1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初步形成了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16个社区党群服务阵地为成员的“1+ 16”综合服务平台;坚持规范化和高标准,统一功能布局和外观标识,面向全县征集“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识”,增强认知度和影响力。朝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配套建设了科普活动中心、禁毒普法广场以及“张保恩工作室”、“小侯心理咨询站”、残疾人日间料理中心、邻里守望互助中心等功能科室,朝阳国学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进驻社区,提供党务、政务、便民等“一揽子”服务,居民对社区的认可度与归属感日益增强。开展红色活动,深化共驻共建。组织司法、卫计、文化等12家机关事业单位入驻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服务窗口,推动53项服务项目下沉,让群众少跑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32个驻区单位在社区设立各类服务站点46个,试点组织3724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普法、帮扶、文体、早教等服务活动21次,参与志愿服务人员576人次;慈善义工联盟、爱心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协会等16家群团组织进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关爱儿童、救助残疾、孤寡老人料理、应急救援等活动58次。

  激活红色基因,加强社区党组织自身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推行主题党日制度,将每月10号确定为党员固定学习日,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塞罕坝精神等确定为固定学习内容;针对部分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弱化甚至滑坡问题,专题开展“主题党日+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活动。16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城市社区党建联系点制度,定期到社区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督促联系点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促进联系社区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把党员在学习提高、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带头示范行为量化设置为党员先锋指数,每月评出月冠军、每季度评出季冠军,年底评出年度总冠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田学富 左向上 李桂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