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开展城市品牌形象顶层设计 提升核心竞争力

2018-03-28 11:26: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田学富
play
" />

  临沂市兰陵县文化悠久,自然资源丰富,但由于缺少对城市品牌形象的顶层规划设计,导致资源挖掘不深、整合利用不够。为此,去年以来,兰陵县委县政府联合清华大学城市品牌研究室,开展兰陵城市品牌形象顶层设计,重塑城市品牌形象,为加快城市形象品牌建设、提升对外宣传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规划设计中,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深入分析兰陵目前所处的历史方位,统筹历史与当下,兼顾现在与未来,既保证了城市品牌的厚重性、不可替代性,又保证了对外宣传的前瞻性、长远性。”清华大学城市品牌研究室主任范红教授告诉记者,兰陵县作为一个建县2200多年的文化古县,拥有荀子文化、氏族文化、美酒文化、红色文化等丰富历史文化资源,这些内容是兰陵城市形象的底色。

  近年来,伴随着兰陵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等新元素也成为兰陵对外形象展示的响亮名牌。清华大学城市品牌规划团队兼顾兰陵的现实坐标,从更高视角规划设计城市品牌形象,通过对外部环境的比较、分析和研究,突出兰陵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城市定位,体现了兰陵城市品牌的独特性、差异性。规划设计中重视在横向比较中突出兰陵的特色化、差异化,分别就“荀子文化”与河南邯郸、山西安泽,“兰花文化”与浙江兰溪、福建南靖,“蔬菜之乡”与山东寿光、金乡等进行比较,找出优劣势、摸清长短板,进而明确了兰陵城市形象品牌设计方向和思路。

  兰陵人文自然资源丰富,标识元素众多,开展城市品牌形象设计必须深挖各类资源,兼顾众多元素。规划设计团队通过研究历史人文资料、访谈兰陵本土学者、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开展市民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分析,先后研读各类资料10万余字、组织座谈10余次、深入实地20余处、开展群众问卷调查多次,梳理归纳出代表兰陵形象的20个城市品牌元素,形成了符合兰陵实际的城市品牌资源分析报告。

  在坚持统筹兼顾各类资源的同时,聚焦于形成一套统一、权威、凝练的品牌宣传口号,改变以往各部门各取所需、各自为战的现状,设计团队对兰陵诸多元素整合、归纳和总结,形成了包括城市标识、城市内涵、宣传用语等内容的一整套对外宣传体系。在设计兰陵品牌定位时,坚持统筹兼顾与整合归纳,提出“天下菜园、品质兰陵”,既突出兰陵现代蔬菜品牌,又彰显了兰陵人的品质、物的品质、景的品质。

  城市品牌形象形成于人们的生产生活,也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必须尊重群众意见,倾听群众心声。设计团队就兰陵的个性特色、主要优势、城市形象、宣传口号等内容设计了25项调查问题,在广大群众高度关注、踊跃参与下,共获得1500余份有效样本,第一时间掌握了群众想法和意愿。专家团队结合群众意见,就兰陵的品牌定位口号、旅游宣传语、市民宣传语、招商宣传语、兰陵精神、兰陵标识方案等初步成果再次向群众广泛征求意见,累计2000余干部群众参与了意见征求。

  在成果显现上,坚持内塑品质与外树形象相促进。开展城市品牌形象规划设计,对内要求提升城市品质、对外要求树立城市形象,两者互为促进、相互统一。一整套科学性操作性强、符合城市特点的城市品牌系统方案的导入实施,必然推进兰陵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展示兰陵县独特的城市魅力,良好的城市形象必然会聚集人气、吸引投资、带动创业,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

  目前,兰陵县已全面启动了城市品牌形象体系建设工作和城市推广工作,城市形象宣传画册已制作完成,城市形象宣传片、城市空间打造、文化氛围提升等工作正稳步推进。

  临沂日报记者 田学富 通讯员 贾传龙 李桂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