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敬业奉献之星刘锦涛:十几年如一日 甘做公路奔波的行者

2018-05-08 09: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大众网临沂5月8日讯记者 王艳彩)“公路是民生工程,我干得就是良心活。”刘锦涛是兰陵县公路局工程科科长,工作十多年来,他不是奔波在路上,就是泡在工地上,公路一线工作见证了他从翩翩少年到中年大叔的转变。

  一年瘦了20多斤 甘愿做公路奔波的行者

  瘦削、高挑的身材是刘锦涛给人的第一感觉。2005年大学毕业后,刘锦涛考进兰陵县公路局工程科。工程科主要负责国省道新建、改扩建,工程监管以及项目预算、拆迁等前期工作。长期的室外工作,让这个曾经青春朝气的青年消瘦了很多,1米75的个子还不到120斤,年仅39岁的他头上已有了缕缕白发。

  “公路人就是奔波的命,我甘愿做这样的行者。”刘锦涛说。在G206威汕线兰陵绕城段和S229沂邳线兰陵金岭镇至皇甫寺段改建工程中,两条国省道前期工作都要办理十几项批复手续,还要组织协调前期手续办理的12个中介公司,10个县直相关部门一起跑路线、做调查、搞测量、拿方案、报评审、取批复。

  为尽快取得各项前期手续批复,完成2016年底开工建设任务,刘锦涛不分白天黑夜,不分节假日,经常食不定时,睡不安寝,原本两三年才能跑完的手续,一年多就完成了。这一年,刘锦涛鞋子磨破了,衣服掉色了,还患上了严重的胃肠炎,瘦了20多斤。

  干得是良心活,监管的是良心工程

  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刘锦涛十几年如一日,坚持细心查看,耐心处理,宁愿磨破嘴、跑断腿,也不放松一丝一毫的问题,尤其是在工程施工关键部位,他总是盯上靠上,从不计较加班熬夜,真正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我干得就是良心活,监管的是良心工程。”2017年春节放假期间,工地上已经停工,刘锦涛照例来到S229沂邳线进行巡查。冬天的风吹在空旷的工地上,耳边传来的都是呼呼作响的风声。冒着严寒,在检查封堵等安全防护措施时,他顺便朝大桥上看了一下,竟然发现大桥存在负弯矩管道压桨不饱满的问题。

  想到该问题可能会造成大桥钢绞线疲劳,降低大桥使用年限,刘锦涛立即向领导汇报。领导十分重视,请来检测公司多次检测后,发现确实不合格,又请来省级专家做了整改方案,进行二次压桨。后来经过检测公司二次检测,专家论证,最终保证了工程的合格。“工程监管工作就是这样,要及时发现问题,改正问题,避免工程返工,提高工程质量。”刘锦涛说。

  有施工现场,就会有他的身影

  公路工程建设工作强度大,突击施工也是家常便饭。晴天烈日灼烤灰尘满面,夏天蚊虫叮咬浑身是汗,雨天更是风吹雨打毫无遮挡,但刘锦涛有股不服输的劲,从不向困难低头,只要有施工现场,就会有刘锦涛的身影。

  

  今年4月份,兰陵县举办第六届菜博会,需要走206国道,为了保证工程进度,接到通知后,刘锦涛每天早上5点起床去工地,晚上10点多回家,就这样坚持了一个月,工程打通了10公里,若按照正常的施工进度,至少得需要两三个月才能完工。采访中,刘锦涛的一位同事告诉大众网记者,那段时间,他们在办公室基本就没见过刘锦涛,因为他几乎天天泡在工地上。刘锦涛告诉大众网记者,这次突击施工完成后,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年仅12岁的儿子跟他说“爸爸你在忙什么,我怎么好久没见过你了”。

  在十多年的工程建设工作中,刘锦涛先后参与完成了兰陵县G206国道威汕线,省道郯薛线、汤郯线、岚济线、沂邳线、沂台线等多条国省道的改建任务,完成改建工程总里程约150公里,完成总投资20余亿元,为兰陵县畅、安、舒、美的国省道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17年,刘锦涛被评为“2017年度兰陵县敬业奉献之星”。他所在的兰陵县公路局工程科也被评为“临沂市工人先锋号获得集体”。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