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争先开局新激流勇进正当时 兰陵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8-05-21 16:10: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李建 珊珊 学富
play
" />

  【原题】奋楫争先开局新 激流勇进正当时——兰陵县以重点项目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

  新旧动能转换的号角已吹响,干事创业、奋力攻坚的春潮早已涌动在兰陵大地上。4月9日上午,临沂兰陵县总投资160亿元的2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奠基仪式举行,掀起了兰陵县2018年度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高潮。近年来,兰陵县着眼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做好“以大项目促新旧动能转换,引领高质量发展”大文章,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加快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调结构、促转型、谋升级,这是兰陵这个农业大县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以项目推动发展,才能真正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为此,兰陵县立足县域工作实际,精心谋划、突出重点,以具体化、数量化、项目化的要求推进重点项目建设。2018年,兰陵县确定了7大类10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507亿元、年度投资188亿元。仅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7个,涵盖新型工业、文化旅游、农副产品加工、电子商务、民生建设等诸多领域。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引擎。德宏机械加工项目、年产30万立方米装配式建筑预制板构件项目、年产1.5万吨木质素项目、大宗山旅游综合开发项目……这20个重点项目,与以往的项目相比,呈现出投资额度大、平台承载力强、市场前景广阔、群众需求迫切的特点,对进一步优化兰陵县产业结构、促进产业集聚、扩大产业规模具有重要意义。

  善谋者行远。为保障这些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兰陵县不断健全完善快捷解决问题机制、重点项目效能服务机制、督查考核通报机制、重点项目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机制、容错纠错机制、围绕中梗阻问题办案机制6项工作机制,为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产业提供重点服务、重点保障,推动重点项目发展提速提效。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兰陵县政府积极引导我们向正确方向发展,为我们排除困难、解决问题。”韩国ACE forest公司社长金东伟对记者说。该公司与临沂飞鸿木业有限公司在兰陵共同建设了临沂鼎田木业公司,总投资1.6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产LVL/LVB多层板5万立方米,利税500万元以上,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目前项目已顺利落地建设。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兰陵县确定了园区经济、城建交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10项重点工作,并将100个重点项目和30件民生实事作为推动和落实十项重点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以工业项目为支撑,着力推动园区经济发展。100个重点项目中有工业类项目30个,28个投资过亿元,集中在矿业循环经济产业园、高分子材料产业园等重点园区,是打造“千亿级”“百亿级”园区的重要支撑。以城建项目为载体,持续提升城乡建设水平。筛选出16个城建项目,统筹推进老城区改造提升和东城新区开发建设,年内完成14个片区棚改5000套;做好国家卫生县城长效管理工作,提升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和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成果,城区新增绿地面积60万平方米以上,持续改善市民生活环境。以文化旅游项目为驱动,提升全域旅游发展水平。加快推进印象兰陵、新农人教育实践基地等项目建设;推进压油沟、宝山前景区提档升级,实现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以民生项目为抓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涉及民生领域的项目超过30个,总投资超过100亿元。

  “尽快推动项目早投产、早达效,加快兰陵县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有力推动兰陵县经济社会迈向更高质量发展。”兰陵县发改局局长段培庆表示,“兰陵县将会继续有力、有序、有效推动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

  “一切力量向项目集中、集中一切力量抓项目”,紧紧抓住重点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谱写新旧动能转换的篇章,兰陵县经济正蹄疾步稳,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临沂日报记者 李建 珊珊 学富 通讯员 桂东 兴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