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县食药监局全力保障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

2018-06-05 17: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云飞
play
" />

  2018年中、高考即将来临,为保障中、高考期间考生的饮食安全,防止食物中毒等突发事件发生,兰陵县食药监局多措并举,积极构筑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屏障。

  一是加强领导,责任到人。下发了《兰陵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2018年中高考期间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制定详细的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对中、高考考点、学校食堂及考务人员驻地餐饮服务单位进行现场监督检查指导,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加强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二是突出重点,加强监督。在考前,对考点食堂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拉网式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履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食品原料及肉食品购进渠道是否合法,是否建立索证索票查验登记制度,食品留样是否规范,厨房、饭堂、保管室是否清除有毒有害物品等内容。对排查出的食品安全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要限期整改;对检查发现的无证经营和各类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要予以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对不符合要求和不能排除食品安全隐患以及不具备接待能力的单位,不得从事考务相关就餐接待,同时依法查处。

  三是成立驻点保障组。在中、高考期间,县局及各辖区所对每个考点派驻监督员进行驻点监督,对食品安全的每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督。监督员要严把食品采购关,采购食品和原料必须索证,严禁采购有毒有害、腐败变质、“三无”食品以及外购高风险食品等。要严把食品加工关,严格审查就餐食谱,保持加工场所卫生整治,监督加工人员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严把餐饮具消毒关,餐饮具在使用前后均应彻底清洗干净,做到用前消毒,消毒后的餐饮具须存放在专用保洁柜内。落实食品留样制度,所有供应菜肴必须留样。严格禁止考生就餐单位使用凉菜、卤菜、四季豆、发芽土豆、剩菜剩饭等高危食品。

  四是完善预案,做好应急。全面动员、全面参与,充分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和24小时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能迅速采取措施,组织力量,及时有效处置。

  下一步,兰陵县局及各辖区所将对各考点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进行驻点监督和巡回督查,为备战中、高考的师生保驾护航。

  通讯员 赵云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